logo

循环使用 绿色共享 连云港快递包装环保之路越走越宽

【连网】 双11”临近,很多网购族已经“摩拳擦掌”,享受购物带来的乐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买买买”的模式仍将持续。而“剁手党”们狂欢的背后,是“爆仓”的快递和让人拆到“手抽筋”的快递包装。在“双11”海量包裹的情况下,层层叠叠的快递包装也给环境造成了一定的负担。2022年,国家邮政局党组研究提出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并列为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之一。 “9917”工程明确到今年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  

快递包装不仅要“瘦身”,还要“循环”起来、“绿”起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近年来,港城市民、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针对用量大的包装箱等,让快递包装“绿起来”。目前,连云港邮政多项重要绿色发展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第一方阵”,港城快递包装环保之路将越走越宽。

环保意识已深入人心 

“每次网购回来的快递包装中,我都会将能够再次使用的纸盒留下来循环利用。”市民朱女士一边拆快递包裹一边说,她是一名网购爱好者,平日里都在网上购买日常物品,看着日渐增多的快递包装,她也逐渐提升了环保意识,每年网购收到的快递纸盒一半以上都会被她循环利用。

在市区一快递驿站内,不少市民领取快递包裹后现场进行拆封,将包装纸箱交给驿站进行回收。据该驿站网点负责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回收快递纸箱的好习惯,网点每天可回收循环利用近50个纸箱,市民网购的同时为环保减碳出一份力。

笔者在市区海连路邮政支局网点内看到了一个纸箱回收箱,里面装了许多折叠起来的纸箱。市海连路邮政支局支局长诸葛明亮告诉笔者,这是前来取包裹的市民拆完包裹后主动留下的,也有住在附近的居民主动送过来。自该回收设置以来,平均每天都会收到一些可以二次利用的纸箱。

“平时经常网购,在家接收快递时,通常将拆剩的纸盒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当作废品卖掉。”市民吴女生说,如今,邮局这个回收包装箱非常实用,既解决了快递包装处理难题,又节能环保。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今年9月份,连云港市分公司开展的“绿色快递 ‘邮’我助力”活动,组织全市营业网点、营投部引导市民推进回收复用瓦楞纸箱活动。大家携带旧包装箱寄件,可免费提供复用纸箱,引导市民在寄递过程中回收复用包装材料。该活动开展后,吸引了很多人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仅半个月,全市各网点和营投部就实现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000余个。

2021年,连云港邮政分公司持续开展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加快包装绿色转型,推动节能减排。截至2021年底,连云港市分公司全网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1000个,全市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布放率达58.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9.9%,全年省内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99.6%、快递包裹一联电子面单使用率95.3%,特快一联电子面单使用率94.3%,全面完成行业监管部门和绿色行动规划目标。

2022年,连云港邮政分公司继续深入推进绿色包装治理。网点实现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覆盖,邮政网点逐步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截至2022年9月,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100%、抽样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100%、省内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99.8%、特快一联单使用率95.2%、快包一联单使用率99.1%。同时,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3.6万个、可循环箱使用量1800个。力争到2025年,连云港邮政重要绿色发展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完善,形成绿色邮政生态化发展的新格局,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第一方阵”。

社会各界绿色意识持续提高

事实上,除中国邮政外,其他快递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绿色包装的多种可能。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截至目前,连云港电商件不再使用二次包装率为97%。截至2021年,共可减少使用塑料包装袋2.05亿个。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截至2022年9月底,使用可循环快递箱9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超523万个。 

“绿色包装目标能否实现,最终还得落实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大绿色包装的宣传引导,通过激励机制,鼓励消费者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该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开展调研,系统梳理快递行业全链条治理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对策。鼓励更多企业通过出台激励办法等方式,提升快递包装回收复用率,不断提升社会各界绿色意识。(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薛骏慧 丁罡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