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小微执法”新模式打造高颜值家园

【连网】近日,连云港市区各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小微执法”专项行动,执法队员通过采取教育劝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小微执法”的执法程序,快速取证、制作执法文书,依法对现场的情节轻微但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市民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在市区青年路上,连云港市城管海州二大队的执法队员正在进行市容环境的巡查,提醒宠物店老板及时清理宠物的粪便,维护好公共环境。“最近我们巡查时发现,一些宠物店存在宠物粪便清理不及时的现象,给市容环境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连云港市城管海州二大队路南一中队中队长渠聪介绍,“我们加大巡查力度,通过定点值守和走访调查等方式,对部分当事人进行了劝导和处罚。”

日前,连云港市城管海州三大队的执法队员在海州区幸福南路双龙井门前北侧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随地乱扔烟头,执法队员依据《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这名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且当场罚款50元。

640 (3)

所谓“小微执法”,是指城管部门执法队员对情节虽然轻微但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快速查处罚款结案的执法机制。这些违法行为包括乱拉乱挂、乱涂乱画、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宠物随地大小便等。

“虽然随地乱扔烟头仅仅是轻微违法行为,很多市民也不以为意,但是它给环境带来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连云港市城管海州三大队海州中队中队长韩栋说,“近期,我们通过对随地乱扔烟头、垃圾等轻微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希望通过微执法、微治理、微服务守牢守稳城市文明底线,改善市容环境秩序。”

640 (1)

“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宠物随地大小便等违法行为,看起来很不起眼,却在这些‘小’细节里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大’文明。”连云港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丙军表示,今年以来,城管持续开展“小微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办理“小微执法”案件2230多件,劝导违法行为5000多人次。今后将积极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通过一个又一个微小的改变聚沙成塔,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高颜值家园”。(张晶晶 孙淑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