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连云港:环卫“夫妻档”披星戴月换来城市整洁

【连网】“一年365天,每天都有餐厨垃圾产生,必须及时收运,过年过节也不例外。”近日,当笔者来到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时,驾驶员徐家勇正在对餐厨垃圾收运车的车况进行仔细检查。

徐家勇告诉笔者,每天晚上11时,他和妻子刘琴就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夫妻每天要回收近200家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每天收运的餐厨垃圾总量超过13吨。和他一样的餐厨垃圾清运人员共有21人,全市约1.1万只餐厨废弃物收运桶分布在4000多家餐饮企业,其中海州区约80吨。

当天,在苏宁广场餐厨垃圾集中转运点,笔者看到,刘琴将满满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专用卡槽内。通过按钮控制升降,垃圾桶内餐厨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厢,随后又将餐厨垃圾桶放回原处。整个收储过程大约进行了10分钟。没有滴漏、洒落,也没有产生收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相比环卫工,餐厨垃圾清运工作更费力。一桶装满餐厨垃圾的桶重达100公斤,刘琴费力缓慢地将桶挪到升降台上,按下按钮后,垃圾从餐厨垃圾车顶端入口处倒入。

尽管防护措施到位,徐家勇和刘琴的手上、身上还是沾上了餐厨垃圾。手扶在餐厨垃圾桶上,可以看到鸡鸭鱼肉、纸巾、筷子等各类餐厨废弃物,垃圾里的油渍就从垃圾桶的缝隙里流出溅到身上。

“收运餐厨垃圾这活很辛苦,年轻人坚持下来的很少。”刘琴说,刚开始干的时候确实受不了,一接近都想呕,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餐厨垃圾含油量较高,如果不及时处理,腐烂霉变后便产生多种有害物质。但也有一些商家贪图利益,将餐厨垃圾卖给他人,其主要危害就是喂养“泔水猪”、提炼“地沟油”,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徐家勇说:“虽然我们的工作很辛苦,工作大都在早、中、晚饭后时间。晚上工作时间很难掌握,但是有些家宴常常忙到中午12点甚至深夜才结束,我们只好耐心地等。”

每天早上8时左右,一天的忙碌也终于告一段落。“虽然这活脏点累点,但想到是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防止‘地沟油’‘泔水猪’回流到百姓餐桌,这一切都值得了。”刘琴说,“希望市民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只有这样才能给后续的处理带来便利,达到循环经济的效果。”

随后,徐家勇开车带着妻子到整洁路收运完最后一家小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我们得抓紧时间赶回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让餐厨垃圾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徐家勇发动车子,消失在人群中。(张晶晶 孙淑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