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创新“援法议事”平台 护航基层社会治理

【连网】“现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修好了,每次下班回来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停车位而担忧了。”近日,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彩霞说。新海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道路破损、停车位不足等问题给小区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在推进解决过程中,业主与物业公司就出资问题产生了纠纷。在“援法议事”平台的帮助下,律师代表给予了法律意见,进行了司法调解,与物业、小区开发商达成一致协议,由开发商出资对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了修复,并由物业进行管理,彻底解决了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

这是海州区创新推行“援法议事”出现的新景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紧盯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指数有机融合,以民主法治为目标,全力打造“援法议事”项目,进一步深挖辖区资源,注重载体创新,健全议事体系,让“援法议事”成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新途径,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ea21b7b74c4247919b75523b9de79d5b

“人员+机制”夯实团队基础

为进一步充实“援法议事”团队力量,海州区广纳社区中执法守法、明理尚德的居民和各方代表人士参与,并引入“三官一律”等法治人才,将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和社区工作骨干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培育成“法治带头人”。为确保“援法议事”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海州区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援法议事会前征集意见、会中依法民主议事、会后加强监督的运行机制,并制定基层“援法议事”专业团队工作规则,明确“三官一律”、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援法议事”专业团队开展议事、决策的程序和作用,确保议事主体参与的广泛性和法律论证的权威性。

“线上+线下”优化法治环境

为全面筑牢基层法治根基,营造学法、懂法、用法氛围,海州区深入开展“法治社区建设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等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以在线学法平台为依托,线上学法考法,上好社区法治课,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切实增强“援法议事”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对辖区居民及沿街商铺开展线下普法宣传,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张贴法治宣传海报等方式,切实优化基层法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dcb39fe2e14d4b4bbe2f24b9695fc765

“阵地+网格”提升治理水平

为充分发挥“援法议事”治理效能,海州区积极打造“红色法治”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通“红色热线”,开放“红色服务窗口”,设置“红色意见箱”,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业主信件,针对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工作专班,实行清单管理,让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记录,笔笔有回音。同时,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结合居民集散度、党员数量和楼幢分布等情况,将社区合理划分,组织“三官一律”及社区法律顾问进网格,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并列入“援法议事”议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目前,海州区依托“援法议事”平台,共化解各类基层矛盾200余起,先后协调解决了老旧小区道路破损、活动场地基础设施破旧、老小区停车难、电动车楼道充电安全隐患、公共服务空间缺乏等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机制和举措,切实发挥‘援法议事’最大效能,在解决民生实事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海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军表示。(黄骏 王飞 王一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