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每日小康村丨连云港赣榆新康邑村:村民欢唱“幸福歌” 同绘乡村新画卷

【连网】新康邑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村域面积800亩,总人口1276人。新康邑村原是一个水库移民村,1963年为支持国家水利工程建设,由原黑林公社搬迁至宋庄公社郑园村北。曾经的新康邑村环境差、基础设施配套滞后、村民经济收入低。如今,干净整洁的街巷、坐落有序的房屋、绿树成荫的街道和花团锦簇的煎饼文化广场,是新康邑村的代名词。新康邑村也先后获得“2017年江苏省水利厅十佳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村”“2018年江苏省健康村”等荣誉称号。

微信截图_20211205110410

改善环境 画好宜居生态图

“以前我们村环境脏乱差,道路也没有完全硬化,现在好了,哪里都是水泥路,再也不怕下雨天一脚泥啦,环境也越来越好,大街小巷绿化优美怡人,这煎饼文化广场的健身设施和儿童滑梯可真是为我们添了太多便捷啦。”带着孙子在广场玩耍的王阿姨为村庄的点滴变化点赞。

2016年,随着新的党支部书记孟国华的上任,村里也迎来了新的变化。近年来,新康邑村借助“创卫”和“创文”的东风,致力于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先后筹集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排水设施、自来水改水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120余盏。2018年,新康邑村又新建624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硬化裸露地面1.2万平方米,墙面出新2万平方米,同时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煎饼文化广场,并为广场配备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契机,新康邑村又绘制张贴了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宣传画100余幅,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将文明的种子植入了广大村民的心中。

微信截图_20211204162518

增收富民 画好宜业生产图

早年的新康邑村管理较混乱,承包合同到期拒不交还,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买卖不公开、不合法屡屡皆是,为此,村“两委”在全村开展清理整治活动。依法收回原铸造厂、新型建筑材料厂、宅基地15处、集体土地30余亩,及时挽回了村集体的损失。新康邑村利用收回的土地,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了3600平方米的厂房,对外招租,吸引了茉莉(连云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连云港榆友食品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入驻,租金收入每年达30余万元,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自此村庄建设有了稳定的经济保障。

微信截图_20211204162525

走进新康邑村,乡间小路上弥漫着煎饼的香气,令人垂涎。煎饼是新康邑村的土特产,据统计,新康邑村有30%的农户常年从事煎饼生产与加工。为进一步壮大煎饼产业,打响新康邑煎饼品牌,村集体整合资源,改变原有落后的煎饼生产方式,成立“拓康煎饼”专业合作社,并成功注册“煎饼嫂”商标,着手打造煎饼产业园。2021年7月,历时4年,总投资580万元,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的煎饼产业园一期、二期工程成功投入使用,村内从事煎饼加工的村民们全部转移到标准化厂房内,产业园煤改气工程更是为村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加工条件。煎饼产业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打响了新康邑村煎饼产业品牌。为支持返乡大学生发展煎饼电商产业,村党群服务中心还专门设有煎饼电商工作室,满足产业升级和发展需要,增强农民的致富能力。

淳化乡风 画好宜养生活图

“村内光有整洁的街道、美丽的风景不行,还要有一种好的风气和正气,邻里乡亲才能和睦幸福。村庄环境优美,孩童快乐成长,青年人有钱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百姓们爱党爱国、互帮互助,这就是我心中的小康生活。”新康邑村党支部书记孟国华语重心长地说道。

宋庄镇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的故乡,方敬老人心系桑梓、捐资助学的动人事迹在宋庄镇家家户户广为流传,也让村民们“为家乡做点事”的价值观念愈发鲜明。现在,新康邑村已形成“人人学乡贤、人人做乡贤”的浓厚氛围,评选出闫夫伦、王波子等温良恭俭、教化乡里的模范人物,他们友善邻里、教书育人,主动担负起邻里矛盾纠纷工作,对淳化民风、维护村庄信访稳定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新康邑村还积极发扬推崇孝老爱亲优良传统。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贤孝媳妇评选,鼓励婆媳组队主动参加一年一度的包粽子比赛、剪纸比赛、手工大赛等,为婆媳、邻里提供了互相交流、协作的机会,让尊老爱幼的文明风尚传递在村民心间。为了解决村内老年人居住需求这一问题,2021年,新康邑村将建设36栋老年房的计划作为重点,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孝老爱亲这一传统美德将成为新康邑村最靓丽的乡风。(通讯员 谢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