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华药港品牌再获肯定 连云港两企业入选全球千强药企榜单

【连网】2012年,全球投行Torreya开始对全球30000家制药公司进行研究。2021年,该机构公布了《全球1000强药企报告》,该报告按估值对1000家药企进行了排名,这1000家公司年度总收入超过1.4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1%。今年千强药企中入选的中国药企(包括港澳台地区)达到249家,其中,港城药企恒瑞医药位居全球第24位,位居中国入选药企首位;豪森医药位居第82位。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榜再次彰显了连云港中华药港的国际品牌力,体现了连云港医药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正在走向全球市场。

微信图片_20210629102857

连云港助力江苏医药创新。数据显示,全球生物技术排名前九的地区所占的价值份额从14个月前的71%下降到如今的54%,美国和中国的非热门地区正在获得大部分的新份额。其中波士顿地区成为全球生物技术最繁荣的地区,而中国江苏省在全球生物技术排名从第9位上升至第6位,超过了荷兰、韩国和美国华盛顿特区。这主要是因为江苏入选企业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在全球医药千强榜中,江苏共有4家企业入选,其中2家在连云港。

一方面,创新药物成为连云港药企增长法宝。面对行业集采的压力,港城企业纷纷谋划转型,以创新药的研发推动企业新的增长。以豪森为例,今年上半年企业创新药销售收入占比达到了28.5%,同比增长了66.8%,同期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仅为10.6%。旗下新产品(fast-follower)正在批量上市,2019年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2020年的阿美替尼、2021年的艾米替诺福韦,均以1类创新药上市,并且争取在当年进医保。机构分析师表示,这一新药策略可以称之为“节流”策略———将资源聚焦于创新研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豪森们”转型创新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629102846

另一方面,连云港企业实施“开源”策略,即通过产品引进快速补充管线,骨干药企通过补充成熟产品、创新早期管线、技术平台合作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同样以豪森为例,其10月份密集布局了小核酸领域,通过合作方Silence Therapeutics的平台来合作开发3个靶点的siRNA,通过OliX Pharmaceuticals的GalNAc-asiRNA平台针对肝脏相关的药物开发。

连云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原研创新的力度。我们将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国家、省各类科技专项,推动更多的企业在创新药物上开花结果,促进连云港整个医药行业的创新转型。”(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