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高公岛街道:产岛人文一体化发展 打造现代海滨风情小镇

【连网】来到连云港市连云区羊山岛景区,沿着海岸边岩石上的栈道逶迤前行,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树木清香和大海的味道。浪花拍岸,造就各种海蚀奇观,远处的港口、渔船、海岛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连云区高公岛街道立足自身山海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激发发展新动能。围绕紫菜特色产业、山海特色资源、渔村特色文化,实现产岛人文一体化、功能多元复合发展,全面开启现代化海滨风情小镇建设新篇章。

眺望羊山岛景区、高公岛街道

旗帜引领,下好党建“一盘大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高公岛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支部领航激发干群活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全面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大工委”作用,积极探索校地企党组织支部联建、信息联通、党课联学“三联”模式,联合核电公司党组织开展“共同党日”,邀请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名师开设“理论课堂”,为紫菜产业园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提档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通过党组织联动凝聚区域发展合力。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以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支部微家”和“党建庭院”为触脚,实行党员群众结对联系制度。发放“党员联系卡”,设立“党员服务积分榜”,以“联系卡”架起“连心桥”,以“小积分”激发“大干劲”。今年以来,全街党员积极投身创文创卫、防台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作表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砥砺奋斗中践行入党初心。

发放“党员联系卡”,架起党群“连心桥”

靶向发力,激活富民“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街道党工委积极推动与“科技镇长团”、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对李惠等新一批乡土人才培养,引导紫菜产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型。坚持“党建+产业”“支部+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扶持聚宝渔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休闲渔业项目,打造集紫菜养殖、采摘体验、海洋垂钓于一体的复合式海洋牧场,动员渔民出资入股村集体项目,动员村民改建民宿打造渔家乐休闲游,多途径带动致富增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街道党工委发挥黄窝村“十大红旗村社”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党性教育“实境课堂”。改造升级凰窝紫菜加工厂,修缮坞台码头,创建凤凰山居民宿,提升凰窝3A景区,从现有富民产业中挖掘党性教育资源,全方位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活动。2021年,已接待参观学习100余批次,与江苏海洋大学、江苏核电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助推富民兴村的发展资本。

辖区紫菜生产企业初加工后的片状紫菜

凝心聚力,打通惠民“最后一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街道本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宗旨,组织各支部开展“四到四访,访民问暖”专项行动,把调研掌握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为保障渔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力度整治清理“三无”船舶110余艘。先后投入107万元扩建核电南堤生产物资堆放区,解决渔民生产物资堆放难问题。投入15万元新建柳河花卉园景观公厕方便百姓日常所需。投入19万元对柳河、黄窝村内便民道路进行修缮保障出行安全,还牵线开通了高公岛柳河至宿城公交专线,修建了大坝角暖心小游园、五柳文化小游园,进一步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实践成效,提升辖区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感。

开通高公岛柳河至宿城免费定制公交专线

(崔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