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绿水青山底色“新” 村强民富日子“甜”

【连网】

青山环抱,流水潺潺,秋风送爽。从连云港市锦屏山森林公园拾级而上,即可看到绿树掩映下,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果树林立,村民在葡萄架下的院落里打牌、聊天,市民身着轻便运动装登高眺望,碧水微澜的吴窑塘坝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好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在一栋民居前,海州区朐阳街道孔望山村党总支书记吴生丹正领着设计师研究怎样将旧物件改造。这段时期,只要一得空,他就跑到民宿里,琢磨怎样将民宿改造与地域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人文风情有机结合,在吴生丹看来,旧家具的融入能让民宿更赋乡村特色,让人们记住乡愁。

然而就在3年前,村子还是另一番景象,村外乱坟岗,村内污水、垃圾遍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心涣散,村里组织干点什么事儿都干不成。2019年,孔望山村所在的环锦屏山生态片区迎来了新机遇,当年,海州区把该片区纳入“三区两城”发展框架,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开发工程,加快推进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生态殡葬和文物保护等工程,过去的坟山、荒山经过美化绿化,变身离主城区最近的天然氧吧,人们通过一条长近10公里的游步道,可以欣赏山间的水库塘坝、乡村果园和人文历史景点。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朐阳街道也不断迭代升级全域环境整治,先后对孔望山村及周边实施改水改厕、立面改造、水库塘坝清淤、绿化亮化等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街道和社区干部商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推进“党建+民宿”“党建+文化”“党建+全域旅游”等“党建+”系列品牌,通过书记项目示范引领,鼓励村民自办、自建、自营等,把闲置民房改造成民宿,将锦屏山旅游业态配套提升与文化景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家门口特色民宿都已完工,以后民宿发展起来了,再依托锦屏山森林这个‘天然氧吧’,不愁没有人来,我家这临河的老房子也成了河景房。”村民刘腾露出喜悦的笑容。

在半山腰处的一座果园,村民吴生友正带着小孙子查看柿子长势,只见黄橙橙的柿子挂满枝头,在秋日美景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我家4亩杏林带来了6万元的纯收入,今年柿子长得不错,等气温再下降一些,口感会更好,铁定是个丰收年。”吴生友一边介绍自家果林的情况,一边掰算经济账,孙子玩耍的嬉笑声,与他的笑脸相映成趣。

如果说民宿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餐饮、采摘等旅游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也同样坚定了孔望山村“农旅双链”发展的信心。近几年,朐阳街道紧抓“山清水秀”资源做文章,立足本村农业生产特点、自然生态环境等条件,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打造“桃你喜欢”“杏好有你”“甜言蜜语”“万柿如意”等桃杏柿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并延伸周边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富民兴村。“下一步我们将深耕桃杏柿等特色品牌,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做好产品精深加工,以‘特色民宿’为笔,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做深做强‘山水’文章。”朐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雯信心满满。

从过去的“卖矿产”“卖树木”“卖劳力”,到现在的“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海州千方百计培育绿色发展动能,“经营”乡村,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让“金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足的成色,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双赢。数据显示,仅2020年,海州77 个农业休闲观光点销售收入近 1.3 亿元,36 家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119%,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40%。(邵沛源 金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