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徐圩新区:后发先至勇担当 步履铿锵启新程

【连网】走进连云港徐圩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一个个基地型、龙头型石化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扑面而来的“生机勃勃”意气、“欣欣向荣”朝气、“奔跑跨越”锐气让人感受到这座现代化石化园区的魅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连云港徐圩新区以拼搏实干的劲头,以“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的士气,持续发力,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为主攻方向,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929100028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景)

三大产业集群顺利落子 链式扩张发展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产业强则园区兴。从建区开始,徐圩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即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快产业发展,才能担当胜任港城后发崛起的“主战场”,在江苏沿海开发“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在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战略布局、构建石化产业“双循环”新格局中彰显“徐圩价值”。为此,一场庞大的产业集群构建计划开始起步。

9月的徐圩港区碧波如洗、蓝天如镜。从委内瑞拉远道而来的货轮上装载着5万吨甲醇,随着货到卸载,这批原材料将经过石化基地的装置“加工”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今天,盛虹石化的‘主责’已从炼化燃油转变为生产光伏化纤等化工产品,以及其他一些高端材料的化工原料。”盛虹石化港口储运公司总经理孙仁凯介绍说,以斯尔邦石化为例,该企业生产的EVA光伏材料可以满足我国30%的市场需求,极大提升了我国新能源材料的国产自给率。

盛虹石化庞大的生产链仅是徐圩新区构建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目前,徐圩新区已形成总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盛虹石化、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将为连云港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支撑。

如今,徐圩新区内一条上下循环,紧密相连的循环产业链正在逐渐清晰: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虹港石化的PTA、卫星石化苯乙烯以及中化尼龙6;中化的“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基地南北规划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区,大部分原料均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这些彼此勾连的企业既构建了上下游彼此联系的大石化产业链条,又保障了石化基地循环绿色运行。

强大的聚合效应带动了园区企业的增长效应。根据卫星石化半年报显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生产装置项目(C2项目)一阶段一次性成功开车仅一个多月时间,企业实现了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产品新增销售,其单项业务实现12.52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14.23%。

强大的产业聚合效应让徐圩新区的经济发展画出了上扬的增长曲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徐圩新区在化工产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和虹港石化PTA二期、卫星石化等新项目投产运行的双重利好因素拉动下,全区重点企业发展持续向好。其中,斯尔邦石化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82%;虹港石化实现应税销售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07%;中化瑞恒实现应税销售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126%;卫星石化、鹏辰新材料、思派新能源等新投产企业分别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6亿元、5.8亿元、5亿元;珠江钢管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41%。

微信图片_20210929100036

(卫星石化禾兴码头)

建设化工装置森林 聚合最强产业项目载体

作为一个开发建设十二载的工业园区,徐圩新区深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说,徐圩新区自开发之日起,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聚力,扎实布局一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曾经的文字规划现已全部变为现实模样。

目前,连云港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一阶段125万吨/年项目已经投产,二阶段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该项目是徐圩新区正在推进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其落地有助于带动徐圩新区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构建,形成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打造多元化烯烃产业示范基地、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夯实基础。

如今在徐圩新区,一个个像卫星石化这样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在这里落子,将这座昔日安静的盐滩变为江苏沿海最火热的化工装置森林。

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重点围绕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国际等龙头产业项目,以石化产业链延伸及配套服务为导向,不断固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和以商引商,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聚集,强化项目支撑,不断夯实石化产业基地发展根基。截至目前,徐圩新区在建和签约(含即将签约)重大石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其中斯尔邦石化、虹港石化、卫星石化一期等7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二期等省市在建重点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徐圩新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1300亿元,年均增长73.5%;其中工业投资超1150亿元,年均增长120%;利用外资平均增长44.5%。

重视项目投资并不意味着简单的项目叠加。“我们严格按照‘四个世界一流’标准招商引资。”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说,这就决定了我们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徐圩新区所有洽谈落地的企业项目,均要进行专家内审、专家评审对标、项目环评安评等环节,对于与主导产业关联度低、技术先进性达不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项目均被拒绝入驻。截至目前,因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被徐圩新区拒绝的项目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

这样的坚守保障了徐圩新区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项目裂变撑起发展蝶变。

近日,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宣布盛虹石化将建设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该集团将以该项目为核心,建设大宗石化原料平台,全面加快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形成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多元化产业链条的“1+N”新格局。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它的建成投产将有助于徐圩新区加快打造坚强循环产业链条。洋井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盛虹石化的产业链项目落地后,徐圩新区的企业将实现互供互联、交换共享,未来他们将把产业链做到碳九,最大程度将“一滴油”的价值“吃干榨尽”,不剩余料、不留废物。

QQ截图20210121110543

构建园区系统化设施体系 树立石化园区绿色环保低碳标杆

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不仅要有世界级的产业规模,还需要世界级的安全环保管控水平与之相匹配,才能让这里的企业发展长久稳定。徐圩新区以政府监管、群众监督、企业自律为原则,严守生态底线,致力绿色发展。

浩荡的古泊善后河奔流向海,芦苇荡中震旦鸦雀在绿色的青纱帐中高歌……绿意醉人,眼前这连绵的绿色很难让人们想象这样的美景竟然是在一座现代石化园区。

为了保护这样的美景,徐圩新区一方面从项目建设伊始发力,坚持所有项目环保投入必须达到10%的硬杠杠;另一方面加强园区环保治理攻坚,成立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398大队),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备解决环保问题,通过与第三方技术单位合作,持续对环境问题进行剖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园区环境持续改善。

不仅如此,徐圩新区还邀请各领域专家对石化基地产业链构建、化工产业物质和能量耦合、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绿色港口建设等重大课题进行梳理,并依托中咨公司、中国环境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机构,组织化工、冶金、环保、水利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开展专题研究,明确各课题的研究任务,并落实分解到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为园区“循环、低碳、绿色”发展明确实现路径。

除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徐圩新区还通过实施一系列保障体系工程不断提亮园区绿色发展底色。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徐圩新区共建设环保基础设施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约280亿元;近三年徐圩新区重大安全环保设施共投入128亿元,遥遥领先全国各类园区。公用工程岛、海上应急指挥中心、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工业废水处理中心、环境质量管控中心、重型化工消防站、应急备用水源等一大批具有国内长远引领示范效应的重大安全环保工程也将在年内陆续建成投用。

在做好环保网络的同时,徐圩新区也将安全作为石化产业基地的“第一生命线”,构筑牢固安全屏障。

徐圩新区已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一期,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尽收一“廊”,热力舱、电力舱和综合舱一应俱全,犹如一座“地下长城”。该项目工作人员说,这个全长15.3公里的“地下长城”也是徐圩新区为自己打造的安全仓,一旦发生事故,地下综合管廊可作为人民防空、人员掩蔽和应急指挥的场所,最大限度发挥地下综合管廊在应急救援和国防安全方面的多重功能。

此外,徐圩新区还将安全管控的着力点放在“智慧徐圩”建设中,快速推进全景监控系统、安全应急一体化平台、全封闭管理系统建设,加快打造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工地,实施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

破浪前行演绎精彩,蓄势待发再铸辉煌。从徐圩新区盐田上响起的第一声打桩轰鸣声至今,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徐圩新区将以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为目标,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加快世界级石化基地建设进程,为全国乃至全球石化建设提供连云港示范、徐圩标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