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企双向发力 连云港“崛起”千亿级“中华药港”

【连网】

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偏居江苏东北角的连云港发展并不突出,但现在却成了医药产业“高地”。过去10年内,连云港累计获批上市Ⅰ类新药11个,占江苏全省二分之一、全国八分之一,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并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中国专利金奖5项,近3年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新药专项103个,通过境外质量认证药品40多种。

微信图片_20210925104413

连云港是医药产业“高地”,“高地”中的“高峰”就是连云港开发区。根据最新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连云港开发区在全国74个生物医药主要产业园区中,排名第16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排名第2位,药物临床试验数量进入前5名,CDE药品受理总数排名第11位,上市企业数排名第16位。截至2020年底,连云港开发区集聚了各类医药企业160多家,拥有各类医药创新成果800余个;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工作中,连云港开发区医药产业基地再次获评五星级,成为江苏全省唯一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的示范基地。

基于连云港雄厚的新医药产业基础,连云港在2018年提出建设“中华药港”,项目位于连云港开发区内,亦位于如今的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内。现在,“中华药港”核心区内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期公共服务平台已投用,医药研发、生产、商务及公共技术服务等各类项目加快集聚;二期高端化学药物制剂产业园标准厂房和公用设施主体施工已完成,部分载体已具备项目入驻条件;三期商务服务区的中央厨房、人才公寓、生活广场、运动中心等已开工建设,其中,中央厨房主体建筑已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在此,国家级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效应将持续释放,并加速构建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一座“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千亿级“中华药港”正在加速崛起。“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开发区将加快打造千亿级“中华药港”,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这正是连云港打造“世界级的医药产业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925104426

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

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明星”,为何是连云港?时间回溯至20世纪90年代。当时,陶惠启、孙飘扬、肖伟、钟慧娟等一批有专业背景、懂市场的年轻人在连云港开始创业,逐渐摸索出一条“企业家+科学家”的发展之路,后来这种模式被广泛引用。

30年后,当年的初创药企成了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在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中,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均跻身前50强,由此也带动了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快速崛起,成为连云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连云港市生物医药产业创造了全市22%的工业产值,贡献了38%的工业税收。在医药界形成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共识,初步建成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手术用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建立起国内领先、接轨国际的创新研发体系,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

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领军企业长成“参天大树”,并催生出产业“绿树成荫”,成为连云港的必答题。“中华药港”的建设,正是立足于现有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领军企业形成的产业基础。据了解,本土“四大药企”新上项目将全部留在“中华药港”,目前,恒瑞创新药工艺研究所项目已进驻“中华药港”核心区。“该项目主要负责恒瑞医药已上市产品的再研究工作,建立从研发到注册申报、从补充研究到核查获批的一整套工艺优化和变更的研发体系,解决规模化生产问题,每年可同时开展研究项目10多个。”“中华药港”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加快培育更多成长型的医药企业。在项目招引中,按照“留住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坚持“建链、强链、补链、扩链”并举,既重视“雷达”式招商,更重视“磁核”式引商,紧盯世界100强和国内100强医药工业企业以及长三角区域医药研发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微信图片_20210925104439

做好医药产业发展“空间服务商”

2018年9月,聚焦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华药港”的设想,并将其作为推动医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随后,连云港开发区对标国际一流,启动了总投资90亿元的“中华药港”核心区建设,致力于做好医药产业发展的“空间服务商”。

“中华药港”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园”。其中,“一区”即核心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主要布局商务展示、科创研发、智能生产、商务服务等功能。两园是东西两园,主要向自建项目提供工业用地。其中,“西园”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含核心区),重点布局生物药、化学药、原料药、医疗器械、特医食品、药用辅料和制药装备产业;“东园”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医用包装材料产业。

2019年7月,启动“中华药港”核心区建设。至今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多项工作取得了“0”的突破。2020年3月,江苏省主要领导在“中华药港”考察时指出:“这里有条件有希望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医药产业高地。”2020年8月,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中华药港”建设运营指挥部,按照“服务、招商、建设”三同步思路,统筹推进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招商、服务等工作。

在政策支持上,“中华药港”整合了国家级自贸试验区、经开区、综保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创新出台了《中华药港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4+X”产业体系,核心区重点发展6个方面15个细分领域,并出台《中华药港高质量发展意见》,从医药品种、公共服务平台、产品国际化等15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平台搭建上,正争取搭建服务药物检测、审评认证、知识产权、保税研发等各类公共平台,推进核心区区域环评。在服务机制上,建立了项目入驻专家评审机制,建立专家库,对项目准入、使用面积和优惠政策等进行专业评估,实现“专业人把专业关”,确保平台的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2019年入驻“中华药港”孵化楼的和汇医药公司是一家药物研发公司,继成功打造和泽医药高端制剂研究平台后,又成立和晨药业作为研发生产平台,为区内外企业提供高端制剂研发生产服务,成为“中华药港”孵化成功的代表性企业。截至目前,“中华药港”核心区(西)累计进驻项目53个,总投资超百亿元,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21095135

创新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中华药港”正凭借已有产业创新基础,加速释放“三区叠加”效应,不断强化政策支撑,集成创新体系,打造医药产业的创新创业高地,加快补齐创新发展环境的“短板”。

“中华药港”重视创新。“中华药港”将每年配套5%的财政收入,定向用于支持医药行业企业团队创新创业。比如,对Ⅰ类新药,从研发到产业化阶段给予2400万元奖励;对产业化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设备补贴等。此外,也正提高已出台政策兑现率,仅过去两年就为药企减税18.9亿元。如此,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也更有积极性。数据显示,“中华药港”药企去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5%,远超全国2%左右的平均水平。

在医药人才招引方面,“中华药港”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带项目、技术和团队在区域进行产业化的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中华药港”已吸引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人、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此外,连云港开发区1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人才中,11位为医药行业人才。

新医药产业作为连云港一张亮丽的特色产业名片。连云港四大药企的综合排名均进入全国前五,创新能力突出。这些企业也正借助上海优越资源走向国际、做大做强。比如连云港的恒瑞医药、豪森药业都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或研发总部,研发人员上千人,但它们的生产基地都在连云港。通过这样的紧密合作,连云港正与长三角高能级城市一起参与世界级的产业竞争。

今年,连云港将持续加大“中华药港”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打造江苏省药检院连云港分院、江苏省药品评审中心连云港分中心、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大平台。同时,紧扣“高质量”,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链条,奋力打造“千亿级新增长极”。立足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长三角区域产业转移契机,聚力补链强链长链,推动区域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打造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产业发展中心和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与此同时,“中华药港”企业也正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创新药物研发,先后与哈佛医学院、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公共卫生学院、日本东京大学附属病院等近百家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建立深层次、常态化合作关系,同时在海外设立多个分支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