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东海双店镇:小百合“种”出亿元大产业

【连网】

秋分时节,气候温和,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棚百合种芽落谷时,全国三大百合重点产区之一的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百合产业基地里的4000余栋温室大棚百合相继进入了“农忙”时节,迎来了播种的“春天”。

在北沟村华全鲜切花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只见经过冷库催芽培育的一筐筐百合种芽煞是喜人,社员们有的起垄,有的下种,有的浇水,你追我赶,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身后,一畦畦、一行行、一株株露出土层的小“黄芽”整齐划一,展现一幅致富新希望。

“百合种植是咱大伙公认的致富‘短平快’好项目,从种到收,仅需要120天左右,忙碌在两头,中间管理较为轻松。今天咱家这19个大棚百合播种即将结束,这要感谢村党组织为咱送来的致富‘大元宝’。”合作社当家人单华全如是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北沟村土壤适宜百合种植,早在2000年,村里就有村民利用大棚种植百合,市场前景也相当不错。尽管如此,村党支部要扩大规模,形成特色富民产业,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大部分村民认为百合种植成本高,没有种植经验,市场风险大,不敢贸然行事。早在2006年就种植百合的北沟村党员冯维涛说:“说实话,当年老支书范景贵带着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村民百合种植时,村民都是半信半疑。后来我们想,说破嘴皮子,不如干出个好样子,于是范支书干脆自己建了4个温室大棚种植,其他党员也不甘落后。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赚。一番实践下来,奇迹出现了,一亩百合带来的效益是传统种粮的十几倍,这下子,村民口服心服了,一个个争先恐后流转土地兴建高效温室大棚,一户户比学赶帮超种植起来了。”

为切实改变村民各家各户、分散零散、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村党支部抓住时机、顺势而上,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了百合种球农业龙头公司、组建了花卉农业服务公司、组成了百草园鲜切花专业合作社,利用智能温室进行“百合新品种试验栽培”,把全村所有百合种植户聚集在一起,捆成捆、抱成团,实行“五统一”,众人划桨开大船,做大做强百合美丽产业。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搭建融资平台,创新“县乡政府+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农户”的“五方联动”金融支农新模式,组建东海村镇银行,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破解花农贷款瓶颈。近年来,村里已累计协调支农贷款200万元,解决了花农的燃眉之急。

让优质香水百合插上“农村电商”的翅膀,双店镇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电商物流中心,配套建成了育苗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开发实践“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开设网红“直播间”进行互动“叫卖”百合产品。2020年春节前后,在不少农产品都因疫情影响而大量滞销的情况下,双店百合却一路高歌,供不应求,实现网上销售百合3.5万单。

依靠党建引领,党员大户示范,双店镇从2000年仅有的40栋鲜花大棚、占地不足40亩,到现在规模连片种植面积达2.3万亩,以北沟为中心的鲜切花基地辐射10个自然村,百合产业一天天发展壮大,长成了“富民大产业”。目前基地拥有木门、铁炮、西伯利亚、东方系列、OT系列等200多个香水百合新品种,是省内唯一品种最多、品种最新、品种最全的百合生产基地。

2015年,双店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功获评“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和“中国花木之乡”荣誉称号,以百合高效特色种植为主打的鲜切花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其中百合花销售占据上海市场份额的70%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不仅带动3000花农、市场经纪人致富奔小康,还让村里的“农把式”、留守妇女家门口从事农事劳务赚取“外快”。眼下,双店镇400多“农事钟点工”,不是张家找,就是李家请,你争我抢“钟点工”成了基地里的“香饽饽”,每人每天可赚一百元。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