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灌云:延伸特色服饰电商产业 擘画乡村振兴图

【连网】走进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科奇电商产业园网红直播楼,直播间内火热的气氛扑面而来,主播们通过健身运动、现场制作蛋糕、特色主题服饰秀场、话剧表演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介绍全县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观众互动强烈,销售额也飞速上涨。

微信图片_20210826170424

灌云县科奇电商产业园占地面积102亩,建筑面积15200平方米,规划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直播楼以及县域物流分拨中心等,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在带民增收上也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826170444

据了解,自2020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通过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产业园已开展了电商公共服务100余次;仅3个月时间,京东、韵达、丹鸟等物流分拨中心已入驻并正常运营,物流快递网点乡镇全覆。“我们计划两年内引进100家电商企业入驻,开展电商培训5000人次、实操培训3500人次,预计将带动就业超3000人,实现网络交易额50亿元。”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826171422

近年来,灌云县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电商产业模式不断创新,电商建设载体加快建设,电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各镇街电商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格局,电商产业已成为推动灌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目前全县发展培育跨境电商企业20多家,共有电商从业人员8万余人,去年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27.6亿元。

灌云县深耕主题服饰电商,形成较为完整的特色服饰电商产业链条。目前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厂家1000余家,网络销售占全国份额70%,活跃网店5000多个,直接带动当地5万多人就业。同时,深挖县域特色产品,培养集聚“乡土人才”,形成农村电商“灌云模式”,整合包装侍庄传奇系列、伊山传奇系列等八大系列产品触网上线。目前,越来越多原本在外打工的灌云人选择回流家乡,从事电商相关工作,探索电商致富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826170456

除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才回流,灌云县电商产业在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等方面也展现出新气象。去年底,该县通过招商引进了主题服饰电商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6亿元,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主题服饰就业人员突破5万人,年网络交易量将超过80亿元。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该县电商发展还将迸发出更多新活力。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品牌孵化和公共配套服务,充分运用和整合各类资源,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品牌效应,做大做强电商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优秀农村产品电商化产业链。到年底,建立13个镇街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全覆盖,让电商直播产业成为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百姓致富的新方式。”灌云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梁全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