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建成苏北最大渔业尾水处置养殖基地 助推渔业绿色发展

【连网】近日,由江苏连云港赣榆区黄海水产养殖场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1600万元实施的《赣榆区黄海水产养殖场尾水处理项目》通过上级部门验收。该项目以创建优质的生态渔业示范基地为抓手,通过“三池二坝一湿地”(生态沟渠—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净化池—过滤坝—洁水池)的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改造标准化池塘750亩,尾水处置养殖规模位居苏北榜首。

微信图片_20210906111414

黄海水产养殖场成立于1981年,隶属于赣榆区农业农村局。近年来,黄海水产养殖场渔业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净水养殖、保护资源、做强品牌为方向,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生态优先、富裕渔民为目标,建立了生态渔业新体系,努力打造“生态渔业、绿色发展”的示范基地。

黄海水产养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养殖池塘标准改造工作,对于提高保障水产品安全供给能力、修复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障产业持续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项目以《江苏省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专项计划(2016-2020年)》为政策依据,通过“三池二坝一湿地”的养殖尾水治理模式,大大地减少养殖水源污染,提高生态环境,达到渔民增产增收,环境变美变优,渔业养殖品种、产品特色明显,市场前景好,有效保证渔民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地区养殖尾水处理起到了示范引领。

微信图片_20210906111419

在生产过程中注重水质处理和水环境控制,基地内采用水生植物组合净化技术对核心区水产养殖排水进行净化,在主进水渠和主排水沟内设置水生经济作物浮床区,在浮床上种植水生经济作物空心菜,在获得一定经济收益的同时构建绿色生态水产养殖模式。同时规划区进排水系统等养殖条件的改善,防止了因水质问题导致的池塘病毒感染和废水污染等,增强了养殖病害防御能力。

项目达产后,社会效益明显。通过项目的建设契机,将养殖户统一组织形成一个合作的主体,为当地渔业实现产业化经营、促进渔业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带动场区组织管理方式与经营方式的转变。尾水净化后提升了场区周围的水质,极大提高水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既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又能保证市场供应。项目建成后减少了水体污染,美化了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群众的视野,从而促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带动促进资源整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社会就业居民增收。据统计,池塘亩增产10%,价格可提升10%左右,基地塘口面积按照849.47亩计算,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36万元。扣除饲料、人工、药物、电力等生产成本,按收入的40%计算,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新增销售纯利润约141.6万元,带动场区内养殖户实现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10906111544

与此同时,生态效益显著。场区内原有产品为“四大家鱼”,将进行“四大家鱼”、青虾、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多品种混养。项目通过修建并完善进排水系统和场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使进水排水系统独立分开,减少进排水交叉感染,防止疾病传播,场区的养殖环境和养殖水质得到了改善;场区内养殖产量和质量在原有基础上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辛华 柳刚 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