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将“疫”线作为“特殊课堂”检验学习成效——连云港海州近万名党员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连网】“请问您家有没有外地来的?”“麻烦出示一下行程卡。”“请做好个人防护。”……8月的海州,骄阳似火,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主任滕军长和网格员匆匆吃几口盒饭,继续“扫楼”排查,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服。这只是海州区近万名党员干部带头上阵,率先垂范,用“疫情防控成果”答卷来检验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一瞥。

QQ截图20210819105949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目前,面对当前紧张的防疫形势,海州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及时调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式,把抗“疫”战场作为锤炼党性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课堂”,引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把最强的组织覆盖到疫情防控一线,把最优的力量选派到疫情防控一线,把最暖的关怀送到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飘扬在群众身边,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部门联动,红色堡垒凝聚防疫合力

从清晨到深夜,各部门党员们各司其职、坚守一线。海州区卫健、疾控等防疫职能部门党组织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全面消杀、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发改、市场、商务、文体等监管部门党组织全力抓好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场安全稳定;宣传、网信部门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及时发布疫情动态,筑牢疫情防控舆论防线;公安、交通等部门连续作战,坚守大街小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海州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的战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强大合力。

QQ截图20210819110014

“小朋友,别害怕,很快就好。”在海州区方州汽车旅馆免费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高温天,穿着密封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站在临时搭建的采样棚里挥汗如雨,却丝毫未减慢采样的速度。

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海州区卫健委火速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核酸采样突击队,通过搭建临时采样点、开展上门采样等形式,高效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目前,在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及志愿者12小时不间断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佩戴好口罩,设置好一米线,顾客进门要检测体温、二码联查……”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蓝盾战士们”,奔走在大街小巷,对辖区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农贸市场,他们检查市场防疫物资是否配足配齐,督促市场主办方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加大餐饮店、食品经营场所检查力度,全力排查风险漏洞,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规范使用“江苏冷链”平台,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等管理要求,严防外部输入性风险。

QQ截图20210819105813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州区城管局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备齐防疫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突出做好垃圾收集点疫情防控,重点加强对作业车辆、垃圾中转站、垃圾桶、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消杀工作力度,加强环卫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我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的优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筑牢扎实防护屏障,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海州区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员冲锋,近万党员彰显磅礴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这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海州区近万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墙”。机关200名年轻党员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胸前的党徽闪烁在每一个卡口、每一栋楼房,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镇街也根据辖区特点,发出“党员召集令”,海州辖区内35个县道、300多个乡村道设置卡口,都活跃着参训党员的身影……

44c95e27ce9642de866d7c8f77a217af

“今天的任务是配合各小区保安做好体温测量和双码核查。”8月15日早上7时,近20名来自海州区政府机关的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海州区中茵名都小区集结完毕,又迅速散开,奔赴各小区开展防疫工作。刘珊珊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年轻党员,她深感自己应该为防疫奉献一分力量。于是,周末她都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家里的孩子老人就拜托给老公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是年轻党员我应该上。”刘珊珊一边抹着满脸的汗水,一边笑容满面地为过往居民测试体温和查验健康码。

在南城街道,工作人员取消周末、全员下沉,成立“社会维稳、专项整治、宣传引导、综合协调、突发应急”等8个小组,逐户排查,检查落实各类公共场所秩序。街道还成立志愿者队伍,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以小区为作战单位,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建立由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

“抗击疫情,再难都要顶上。”西苑社区党委书记宣静自疫情防控号角再次吹响后,一刻也没有停歇,西苑社区面积约0.48平方公里,流动人口群体大,且基本是开放式无物业小区,给人员排查、围合设卡、疫情宣传等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宣静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动员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夜以继日奔走在小区楼栋之间,细致排查死角。

“天气这么炎热,大家都辛苦了,给大家送点水,解解暑。”看着辛苦的防疫工作者,路过的居民带着矿泉水给工作人员送去凉意。连日来,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尚班族餐饮公司等爱心企业纷纷给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来矿泉水、口罩、防护服等爱心物资,一幅党群联动共同防疫的暖心故事在海州一幕幕上演。

志愿引领,400支队伍筑起红色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1日,海州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组,统筹全区志愿者力量,打造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战疫志愿者服务队为示范引领,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红韵小哥”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专门队伍为着力点,覆盖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群体,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2+8+N”志愿服务体系,近万名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奔赴一线,参与到核酸检测、物资保障、人员疏导、交通出行、维护秩序等重点领域。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两在两同 志愿同行”防疫系列行动,组建各镇街园区400支志愿服务分队,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QQ截图20210819105911

“一开始,我们就四五个人扛着党旗、拿着广播,走街串巷扫街宣传,一天要张贴500余张宣传海报、疫情防控便民贴,附近群众看到有党旗竖起来,见我们人手不够,就主动提出要当志愿者。”参与常乐社区一线防疫的共建单位孙笑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一面党旗就是一个战疫堡垒,一面红旗就可以动员组织群众。常乐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0名党员中心户,15名网格员,同时更带动了50名群众,组建起85人的工作队伍。

经历过去年的疫情,大家深知安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参加。”“我报名。”许多居民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队伍中:因疫情关停的养生馆老板主动带着17岁的女儿一起加入志愿队伍,76岁的老党员毅然要求加入志愿队伍……红马甲护卫队、银发党员志愿队、巾帼志愿队成了疫情防控中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我们的队伍正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正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机关党员干部更是全部下沉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担当。”海州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董洪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