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不足4000到40000——探秘黄窝由穷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蝶变之路

【连网】(通讯员 吴品葵)黄窝村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村域面积2.02平方公里,居民216户、人口602人,党员49名。黄窝村在本世纪初还只是个靠捕捞为主的传统渔村,当年村集体负债3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4000元,是全区有名的三个贫困村之一。如今,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全国最美渔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100个特色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黄窝村人均纯收入突破4万元。

d5c1d8d6d0f5497bbf34acaeb5775ca5

(俯瞰黄窝村)

支部探索,走上小康大道

想要脱贫致富,找对路子是关键。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感慨道:“为了找到适合黄窝村发展的道路,党支部带领村民走过了许多弯路错路。在最艰难的时候,村集体资产亏空。支部委员自费外出寻找出路,在实践和探索中,黄窝村找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紫菜养殖。”

036472383ead403ead07ca67f1f05172

(收割紫菜的船只满载而归)

黄窝村党支部深知“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为了让小康道路更加宽广,提高受益村民覆盖面,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党员做示范,率先搞养殖,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如今,黄窝村近海紫菜养殖面积从从500亩扩大到36000亩,年产值从0.2亿元增长到2.2亿元,村集体年收入从5万元增长到9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0.3万元增长到4万元。经过党支部20年间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原本“垂头丧气”的传统渔村,摇身一变,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支部引领,深挖特色产业

长久的发展,需要完整的产业链作为支撑。随着紫菜养殖户的不断增加,紫菜产量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养殖户利润的减少,如此往复村民们又要垂头丧气。黄窝村党支部为了实现村民经济良性循环,稳步增长,多次召开“两委”会议、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充分收集民情,集思广益寻找经济发展新道路。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和村干部们决定围绕紫菜产业继续拓宽产业链,打造紫菜特色品牌。

aa9e3ef83ef5433f83415bd51694270d

(紫菜深加工,延伸富民产业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黄窝村现有的生产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村民养殖紫菜以及建造紫菜加工厂的需求,想要富先修路,黄窝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先后修建公路3.7公里、新建黄窝码头、成立公司、建设紫菜加工厂。短短几年,黄窝村紫菜加工厂经过不断探索加工配方,现已成为国内紫菜的重要原材料供应商。村民的小康道路在支部的引领下越走越宽,现如今全村拥有紫菜一次加工机组36条,紫菜加工企业32家,85%的村民参与到紫菜养殖中。村民的腰包日益变鼓,生活也越来越好,几乎家家户户都新添置了轿车,在市区买了新房子。

支部带头,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黄窝村依托山海禀赋,着眼新一轮的开发建设。党支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村民致富道路,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重新修整龙潭涧、情人谷、孔雀园等景点;完善上山标识和安全配套设施,建成凤仪广场、涧潭水系、森林公园等项目和片区;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大门、生态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等基础配套设施,成功创成凰窝国家级3A景区。

d341fd1439de4822a12c9dc31d1a2aa5

(“红瓦白墙”的民房)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成果逐步显现,黄窝村党支部积极谋划,建造“凤凰山居”特色民宿群,同时动员有条件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和农家院落,发展“吃在渔家、住在渔家、乐在渔家”的渔家乐休闲项目,使凰窝景区“走不完、看不够、尝不遍”。如今,黄窝村已逐步成为全市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20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294ae64ecdd44ebe8258fbc6844c9eed

(凰窝景区“龙门”景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