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朱大姐工作法”:解锁基层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连网】“急什么,有事找朱大姐。”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街道张圩社区,“有事找朱大姐”已经成了很多人解决困难的第一选择,那么,这个“朱大姐”究竟是何方人物?她是一个加起班来不看天色的“狂人”,是一个干起事来不达目的不收兵的“战将”,是落实群众期盼的“冲锋枪”,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金刚盾”,她就是张圩社区的“领头雁”——社区支部书记和主任朱光凤同志,在她心中,始终藏着一份不为人知的工作“法宝”。

把群众捧在手中,她常说,这就是她的初心

老人惠永芳五个子女相继去世,一时无法承受打击,不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朱大姐得知情况后,多次主动与她联系,时长上门看望聊聊家常,劝解开导惠奶奶,让她逐渐走出亲人离去时的阴霾,“朱大姐,没有你,我早不知死了多少次了……”惠奶奶眼含热泪地对朱光凤说道。“想要凝聚民心,唯有以心换心”,朱光凤时常说到。

1

在走访群众时,她了解到,暑期孩子管理及安全问题是让辖区内各位家长无比头疼的事,该怎么帮助大家?朱大姐向辖区退休党员求取“真经”,向共建单位争取帮助,在社区开展“培苗计划”暑期班、“六点半课堂”,免费提供青少年暑期托管服务,为辖区家长们干事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是朱大姐扎根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5年来,她始终保持爱心、耐心、恒心、初心,为辖区居民提供细致服务。

把实事落到脚下,她常说,这就是她的烙印

“要不是朱大姐,我都不知道还要多跑多少腿。”居民陈大爷感激地说。陈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几天前发现自己的医保卡丢失,万分着急。朱大姐从网格员的口中得知后,主动登门了解情况,帮忙联系开卡银行及社保部门,使得陈大爷医保卡及时补办。

“光凤和我没有血缘关系,却总是能想着我们,帮着我们。”辖区居民左培芳奶奶逢人就夸朱大姐的好。朱大姐带领着社区,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能在社区一次解决的,决不让群众多跑腿。

把职责扛在肩上,她常说,这就是她的使命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朱大姐有“法宝”。社区中老年居民比例较高,如何让这些“老宝贝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成为了她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朱大姐主动靠前服务,登记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信息,帮助老年人及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提供送医上门、代买药品等服务,解决了这部分群体的实际困难。

2

此外,她还组织辖区内具有文艺特长的党员,组建功夫扇、腰鼓队等文体团队,帮助老人们度过愉快充实的晚年生活。“自从社区有了朱大姐,我们这些老年人也就成了宝,每天自娱自乐,过得充实幸福!”社区老党员穆道玲说道。

入户走访、登记排查、专项治理,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超负荷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常态。但是她口里没有一句怨言,心中没有一丝不愿,脚下没有一步懈怠,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谢谢、一份份肯定,就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她始终坚信,辛劳的今天换来的必将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