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社区“以老养老”擦亮“夕阳红”

【连网】“老人家,我给你按摩得轻重合适不?”“合适,舒服。谢谢你们来给我服务……”72岁的杨昌兰约上好姐妹,78岁的孙成玲来到社区百岁老人家里,为他们提供暖心的养老服务。

杨昌兰所居住的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是连云区的一个老小区,拥有人口283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了近一半。目前社区拥有160多名老党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在其“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老党员发展成“小网红”,带领群众开展各类服务和活动。

荷花社区是互助养老启动比较早的社区。从2002年起荷花社区便开始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老党员发展成“小网红”,带领群众开展各类服务和活动,志愿服务时间可以储存起来兑换等值生活日用品。

“老人们对志愿服务都很热情,报名也非常踊跃,森林防火甚至看到大年三十晚上,劝都劝不走。”荷花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向记者介绍,除日常志愿服务外,还给老人们提供“敲门服务”,工作人员将附近的老年人进行结对,特别是空巢老人,大家互相了解,多敲门,避免意外发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孙红介绍说,应对老龄化,不只是“老有所养”,未来的养老,应该是让老人有价值感,而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社区把他们组织起来,就是希望让他们时刻融入社会、融入环境,形成一种“有能力时我帮助别人,没有能力时别人帮助我”的良性循环,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

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连云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都成立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要力量的党史宣讲团,充分利用现有的红色资源,组织宣讲团在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学生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党员带头,把街坊们组织起来,党员的先进性在“夕阳红”上再次闪耀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