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党建+行业” 让外卖小哥有了温馨的“家”

【连网】日前,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快递外卖行业委员会揭牌成立,该项工作标志着全区快递外卖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也让快递外卖“小哥”有了温馨的“家”。

29520322332167512

(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委员会)

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成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工作的前沿阵地。3月份以来,海州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聚焦擦亮“党建+行业”示范样板,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好行业党委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作用,让党建引领成为快递外卖行业的核心优势和鲜明底色。

29523305619045680

目前,海州区快递外卖行业中非公企业16家,年业务量约1.5亿件,从业人数超2000人。今年以来,海州区委组织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按照“强引领、全覆盖、有阵地、重发挥”的工作思路,从企业业务流程、网点设置、配送区域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快递外卖行业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开展“双找”活动,帮助“口袋党员”“隐身党员”主动亮身份、找组织,进一步梳理党组织和党员名单,并在运输、分拣、投递等环节进行“党员孵化”,推动实现“一站点一党员”。制定行业党组织助力企业发展责任清单,推动党组织工作向运输路线、工作班组延伸。开展党建品牌与企业发展共建活动,今年底前开展创优争先评比助力快递外卖行业发展先锋党支部(党小组)和先锋骑手,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29518365101469598

立足岗位需求、行动轨迹、服务区域,为“党员骑手”“业务标兵”在线上平台、工作服、电动车等区域定制“党员先锋”标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在“双11”“双12”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收寄验视等关键岗位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每季度评比“红韵·小哥党员先锋”,形成良好氛围。组织快递外卖行业党员骨干,成立“红韵·小哥党员先锋队”,定期开展爱心助学、交通服务等各类活动,引导快递外卖“小哥”当好城市的建设者,当好市民的服务者,当好社情的传递者,不断提升快递外卖“小哥”的行业自我认同感,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快递外卖行业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打造综合型、配送型两级覆盖服务站点,实现党建工作有阵地、开展活动有场所、管理规范有制度。同时统筹区域化资源,细化“三张服务清单”。社会服务清单。联合区司法局、区卫健委等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心理疏导等社会服务,为快递外卖“小哥”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公益服务清单,联合区红十字会、区中央厨房、儿童之家等公益性团体和社会组织,提供食堂用餐、老人康护、儿童看护等公益服务,让快递外卖“小哥”无后顾之忧。常规服务清单,在服务网点站点提供党建宣传、休息、就餐、外卖快递提取、免费饮水等个性化定制服务,保证了快递外卖“小哥”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休息有书读,交流有场所,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