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章文彩

章文彩证件照

【连网】章文彩,女,1969年5月生,市全福出租汽车公司苏G56398的一名的姐,2003年从事出租车服务工作。十几年来,她穿梭于港城的大街小巷。拾金不昧、关爱空巢老人、救助孤儿、义务接送考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一名的姐的高尚品质,用真情和大爱演绎了港城的姐的美好情怀,为此,她的事迹多次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先后相关部门被授予“优秀驾驶员”、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最美港城人”提名奖。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大爷,上火车时一定要拿好行李和包裹!2017年春运期间,的姐章文彩手提沉重的包裹,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送到连云港火车站,老人下车时她拒绝了老人递给她的打的费。这位操着浓重外地口音的老人感慨地说:“你就是连云港的‘活动雷锋啊!’”这是章文彩参加公司组织的 “用心服务、情暖春运回家路”志愿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集中地段义务接送乘客的场景。当日,她义务接送返城民工及困难乘客16人次,受到乘客的称赞。

拾金不昧感动失主

有一年6月的一天,章文彩驾驶苏G56398出租车经过连云港开发区的时候,从老家徐州来的张先生上了章文彩的车,到连云区云山乡老君堂附近下了车。十多分钟以后,张先生发现自己的一个包落在了车上。他非常着急,甚至有些绝望,因为那包里可装着他从老家借来准备买房子的7万元现金啊!包里还有户口簿和身份证。张先生的哥哥和侄儿都在墟沟买了房子,他也打算在墟沟买房,可首付就要27万元,他自己只有20万元,就从老家的亲戚和朋友那儿借了7万元,准备下午和哥哥一起到售楼处交钱。从老家路过开发区的时候,一位朋友请他吃完饭再去墟沟交钱。谁知,和朋友推杯换盏之间就多喝了几杯,迷迷糊糊之间下了车,却将装钱的包落在了出租车上。发现装钱的包没了,他的酒立马醒了一半。

再说张先生下车以后,章文彩驾车准备返回新浦,行驶不到一公里的时候,发现后排座上有一只破旧的袋子,心想肯定是刚才那位下车的乘客丢的,车子也没有停,她就掉头往刚才乘客下车的地方开去。在聚集了许多人的一处工地门前,她看见张先生正在焦急地东张西望,就喊道:"师傅,你的包在车上,赶紧拿走吧!"张先生喜出望外,打开后车门,从后排座上把装钱的袋子拿到手里,他刚要对拾金不昧的好的姐表示感谢,并且给她一些酬金,但章文彩立即关上车门将车子开走了。后来,是张先生辗转将电话打到全福公司,才知道她将失主落在车上的7万元现金及时送还的事迹。

有人说,雷锋三月来了,四月就走了,其实,雷锋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作为一名的姐,章文彩把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让“雷锋”的身影不时地都出现港城的大街小巷。

爱心传递关爱困难群体

爱是不需要语言的,默默的行动,无私的奉献胜过千言万语。

三年前,章文彩途经市区丁字路口,在公交车站遇到一名中年妇女招手,身边还有好几个袋子。章文彩随即停车,并下车帮她把袋子一一搬到了车上。途中,章文彩和这位女乘客聊起了家常,得知她叫杨汝兰,30多岁就离了婚,又没有工作,平时靠打零工和捡破烂为生。在捡破烂过程中,杨汝兰捡到了3名弃婴。一个男孩已经20岁,一个女孩17岁,在新海高级中学就读,还有一个女孩15岁,正在上初中,学习成绩都很好。杨汝兰说,再苦再累,她也要把这3个孩子抚养成人。

听到杨汝兰的困难以后,章文彩打心里佩服这位大姐。此后,她便时常到杨汝兰家去关心帮助,把她当成了自家的亲戚,经常将家中的粮食和衣物以及营养品送到杨汝兰的手里。今年春节前夕,章文彩和全福公司“党员的士”车队的全体党员带着2000多元捐款、大米和食用油,为“坚强妈妈”杨汝兰送去“爱心年货”。面对这些特殊的"亲戚",杨汝兰感动得热泪盈眶。

受长期关爱帮助的还有租住在连云区院前村的65岁孤寡老人李全福,还挽救过老人的生命。直到全福公司工作人员听了李全福老人的叙述后,才知道的姐章文彩长期帮助拾荒老人的感人故事。

李全福是赣榆赣马镇官河村人,由于家境不好29岁那年他就独自来到墟沟,至今单身一人,有时靠捡垃圾为生。一天,老人行走至海棠中路时不幸摔倒晕厥过去躺在路边无人上前救助,是的姐章文彩驾车经过时见他痛苦不堪及时将她送到医院,在老人住院期间,章文彩多次去医院看望并为老人垫付医疗费用。

每年春节期间,的姐章文彩没有忘记这位老人,她多次放弃营运时间,将包好的汤圆和可口饭菜给老人送去,看到老人身上衣服单薄又为他送去衣物,让李全福老人不再感到节日的冷落,老人从内心里感谢这位和他非新非故的好人。

为此,李全福老人还专程来到全福公司,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感谢你们公司的姐章文彩长期为我提供爱心帮助,她救过我的命,要不是她,可能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永远也忘记不了她的大恩大德”。     

春天,春风吹拂着每一个人的脸庞,和春天一起到来的是雷锋精神。章文彩就像无处不在的春风,温暖了港城无数人的心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