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广群

【连网】  

春风化雨润心田 点滴真情暖人心

——记东海县优秀企业家马广群

马广群~1

阳春三月的桃林镇,春风沐人,十里桃花含苞待放。在镇上,有这样一个人,十几年如一日热心教育事业,对贫困学子和特殊群体,倾囊相助。他说:“捐资助学就像孝顺父母一样,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

他,就是连云港艾伦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云港GKN华鼎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广群。十余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光荣入选县“十佳新人新事”,县优秀企业家、市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当地百姓亲切地誉为“最美桃林人”。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

“是学校成就了今天的我。”马广群说。曾就读于桃林小学、桃林中学的马广群对母校有着特殊的情感。“那里有我的老师,让我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成为有理想的青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马广群动情地说。

2012年9月,得知桃林镇中学因创建教育现代化资金短缺后,马广群经与母校协商后,决定为学校翻新3个篮球场。2013年8月,他看到中学的中心路坑洼不平,大门破损,他立即出资30余万元,为学校铺设1100平米水泥路并安置一套全新的电动伸缩门。“当时,为了学校安心的教学,我自己联系施工队,从设计到工程把关,全是我自己跟进的。一是我个人喜欢什么事都要把它做得最好。二是为校方节省时间。”马广群告诉记者。现在,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大道直通校园,高大气派的东校门镶嵌着“桃林中心”四个金色大字。这些都是马广群捐资助学给学校带来的可喜变化。

马广群十分体谅基层教师的辛苦。每年的中秋节、春节,马广群都要将自己酒厂里的酒送给老师。“我非常认可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说法,我做的这些和他们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忆苦思甜,心系贫困学子

“年轻时候,八月十五连买月饼送给丈母娘的钱都没有,知道没钱的滋味很难受。”马广群半开玩笑的对记者说。现在有钱了,马广群对于那些困难群体,特别是贫困学子总是倾囊相助。

2009年起,马广群就开始资助十余名孩子,让他们上学。为了让贫困家庭有固定的经济来源,马广群还安排20名贫困学生的父母到他的企业上班,从源头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为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他又出资5000余元为马陵山中学师生增订《关心下一代周报》。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考大学,当年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只要拿着录取通知书就能领取一箱桃林酒,考上名校的还能另外得到现金奖励。这两年,他又拿出几十万捐给教育局,专门救助寒门学子。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多到马广群自己都记不清了。

“如果因为我的捐助能让孩子成才,并对社会作出贡献,我很欣慰。”马广群说。

扶贫济弱,关爱特殊群体

除了救济贫困学生,马广群还一直关注留守儿童、身患重病、身体残疾等弱势群体。为了让留守儿童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马广群开办了全县首家留守儿童辅导站,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2014上半年,他斥资200万打造桃源广场,为镇区留守儿童搭建活动场所,此外,他积极组织开展“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希望工程关爱活动并被《关心下一代周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2016年,官庄村的村民刘宝起,从拖拉机上摔下来后,留下年幼的儿子撒手而去,全家日子陷入窘境,孩子面临辍学的境地。马广群得知这个情况后,当场许下承诺:“以后这个孩子的上学费用我全包了,还要一直资助他到盖房子娶媳妇。”每年春节,马广群都要去孩子家看望他,并送上慰问金。

“我的祖辈以前是靠一路逃荒乞讨过日子, 我父亲12岁时给人当理发铺的学徒,14岁参军参加抗美援朝。他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父亲时常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出人头地后不要忘记周围的百姓。”马广群在家中男孩排老大,小时候既要去拾粪割草,还要照顾下面的弟弟妹妹。“现在,我们从苦日子里熬出来了,就要伸手对困难群体拉一把,这也算是回馈社会了。下一步,我要走进边远山区,帮助更多的困难学子,圆了他们的上学梦。”马广群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马广群的捐助故事还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继续上演着,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了人的心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