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铭记抗战历史,唱响和平乐章

百首好歌大家唱活动

百首好歌大家唱

东南大学董本植教授为康达学院学生进行军事理论课教学

东南大学董本植教授为康达学院学生进行军事理论课教学

连云港大学生村官,受邀参加抗战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代表郭长鑫为康达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连云港大学生村官郭长鑫为康达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著名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孟国祥教授访谈

著名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孟国祥教授访谈

【连网】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2015年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围绕“忆往昔、悟历史、忧中华、思责任、倡和平”五个主题,开展了走访老兵、专家访谈、专题讲座、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唱响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精彩乐章。回顾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表达对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广大青年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使命感。

忆往昔——走访英雄,传承抗战精神

走访一个老兵,聆听一段故事,传承一种精神。12月6日上午,康达学院学工党支部开展“关爱抗战老兵,铭记抗战历史”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代表10余人看望了居住在连云港市的抗战老兵李福民老人。李老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位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师生们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仔细聆听老人回忆抗日战争时期的光荣岁月。虽然已经88岁高龄,但回忆起抗战经历,李老依旧觉得历历在目,激动得热泪盈眶。李老很是关心同学们学习情况,希望同学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怀有感恩的心,努力学习,铭记历史,不忘历史。“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老人口述的抗战故事整理出来,为抗战胜利70周年、为老兵献一份“记忆”之礼。

倾听老兵讲述烽火硝烟的抗战故事,追忆过往血肉拼搏的悲壮史诗,继承发扬永垂不朽的抗战精神。

悟历史——访谈专家,铭记峥嵘岁月

采访一位专家,感悟一段历史,铭记一段岁月。12月17日晚,康达学院在礼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之抗战史专家孟国祥教授专访活动。

孟教授以慷慨激昂的语调和丰富的学术知识,把同学们带回了那烽火连天的年代;从访日经历中的所见所闻,讲述了日本各阶层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用大量的史实告诉同学们和平来之不易,要学会正确看待历史问题。作为一名尽心尽责的教师,孟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不要辜负青春时光。访谈中,孟教授知无不言,言出必详,他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为同学们提出的中国近代史和当代中日关系等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有其亲笔签名的新书《烽火薪传--抗战时期文化机构大迁移》。孟教授的言传身教,增强了同学们对抗战历史的记忆和认识,铭记历史,珍视和平,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孟国祥教授是我国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著名专家,由于其突出贡献,于2014年12月9日荣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颁发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孟教授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人文与管理学系主任,还担任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和江苏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孟教授公开出版的专著有10余部,其代表作《中国抗战损失与战后索赔始末》由著名党史学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廖盖隆老先生(曾任朱德秘书)为其作序,并认为这是一本好书。他的最新力作《烽火薪传——抗战时期文化机构大迁移》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之一,史学家杨天石评价《烽火薪传》填补了抗日战争史的一段重要空白。

细听专家解读刻骨铭心的艰苦岁月,缅怀伟大胜利背后的流血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忧中华——心系国防,传递爱国热情

听取一场讲座,心系一个国家,传递一股热情。11月10日和11日,康达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董本植教授来院做国防教育专题讲座。董本植教授为原东南大学人武部长兼军事教研室主任,对国防军事深有研究。

董教授分别做了“钓鱼岛问题与中日关系” 和“南海问题与中美关系”专题讲座。围绕当前热点问题,董教授细致分析了“钓鱼岛问题”与“南海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此基础上,他对当前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只有国家真正强大,才能解决好相关问题。“位卑未敢忘忧国”,董教授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了解国内外形势,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同学们在讲座中明确了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激发了无限的爱国热情。

聆听教授讲解错综复杂的中外关系,心系紧张局势下国家的前途发展,传递熊熊燃烧的爱国热情。

思责任——学习榜样,深思今朝责任

树立一个榜样,学习一种品格,思索一种责任。10月22日晚,康达学院邀请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学生村官郭长鑫同志做了题为“弘扬抗战精神,争做时代骄子”的讲座,分享了他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的心得。从接到通知时的惊讶与兴奋,到观礼现场的震撼与感动,郭长鑫在演讲中洋溢着激昂的爱国热情,让大家仿佛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勉励同学们把爱国热情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做好人生规划,为心中的梦想努力奋斗。

作为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郭长鑫同志因创业引领百姓致富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江苏好青年”、“江苏最美新型青年农民”。今年年初,他被评为全国第九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是江苏唯一一名入选代表,也是全国唯一一名入选的大学生村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切接见。此次受团中央推荐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观礼活动,他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名农村青年代表。

跟随榜样领略崛起中华的强大国防,激扬青春风采;深入思索当代青年的责任与坚守,争做时代先锋。

倡和平——歌唱经典,奏响和平乐章

奏响一曲乐章,歌唱一首经典,祈祷一片和平。12月8日晚,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康达学院在院大礼堂举行“百首好歌大家唱”团支部拉力赛决赛。经由各年级初步选拔,推选出的12支团支部通过精心编排与充分准备,将《同一首歌》、《龙的传人》、《歌唱祖国》、《十送红军》、《游击队歌》和《映山红》等经典红歌唱出了青春信念。学院“康达之声”大学生合唱团表演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有力,展现了游击队员在艰苦环境下的坚强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

伴着经典旋律合唱铿锵红色歌曲,激励不懈斗志拼搏灿烂明天,祈祷和平乐章世界永远传唱。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通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从讲座、专访到走访、合唱,从理论学习到亲身参与,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地解读、弘扬和传播抗战精神,引起了全院师生广泛共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风华正茂的康达学院学子,将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书写这个时代的豪迈篇章。(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