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已下调

2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除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暂不实施契税优惠政策及营业税优惠政策外,其他地区2月22日起适用这一《通知》的全部规定。日前,记者从伊犁州地税局税政一处获悉,自2月22日开始,州直已经正式开始执行新的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购买大户型房可享受更多实惠。

针对首套房和二套房有不同的税收政策,原来首套房的契税收费标准是: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总房款的1%缴税,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之间按1.5%缴税,140平方米(含140平方米)以上按3%缴税。新政出台后,只设90平方米一个界限,即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依旧按1%缴税,90平方米以上则无论大小均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原来第二套房均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新政出台后,对第二套房也有了优惠,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契税为1%,90平方米以上则按2%征收。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对需要购买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家庭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第三套房则不享受优惠政策,契税依然为3%。

在营业税方面,根据新政,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税率为5%。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新政执行前,购买满2年以上(含2年)且超过140平方米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征收5%的差额营业税。

新政实施后,对于购房者可得到多少实惠?州地税局税政一处工作人员帮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首套房,建筑面积为150平方米,单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款需要75万元,原来需要按3%税率缴纳契税2.25万元,新政之后,只需要按1.5%税率缴纳,可少缴1.125万元。

如果是二套房,建筑面积为80平方米,单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款需要40万元,原来需要按3%税率缴纳契税1.2万元,新政之后,只需要按1%税率缴纳4000元,少缴8000元。如果二套房的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单价还是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款需要50万元,原来需要按3%税率缴纳契税1.5万元,新政之后,只需要按2%税率缴纳1万元,可少缴5000元。

《通知》中对房地产交易环节中营业税也进行了调整。根据新政,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而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则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不区分普通、非普通住房,一律免征营业税。

营业税的调整又能让售房者省下多少钱?州地税局税政一处工作人员也算了一笔账,如果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住房建筑面积为150平方米,假设销售总价款为100万元,而原购入价为60万元(有购房发票),原来需要按差额缴纳5%的营业税,为2万元,新政之后,全额免征营业税,购房者就不用再交这笔钱了。 (记者卢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