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买房契税税率提高?最新最全《契税法》解读带您了解真相

【连网】01辟谣!契税税率上涨?别信!假的!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213

网上最近传言契税税率提高了,然而并没有。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324

网上所谓“契税税率调高”的说法,是一种误读。事实上,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其中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而在此之前,我国施行的是199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第三条规定同样为“契税税率为3%-5%”。两者对比来看,税率没有任何的变动。网友议论的1%、1.5%税率,是属于财税部门另行规定的个人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上述政策依然在实行,还是按照优惠税率执行。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319

02 最新最全!一图搞懂契税法税率、优惠、变化点!

根据契税法相关规定,我们用一张思维导图对契税进行了梳理,税率、优惠、变化点、看点等,一图让你搞清楚!

03 契税相关热点问题

1、个人之间房屋交换,

如何缴纳契税?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1997]224号)规定,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契税的计税依据为所交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的差额。所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的差额明显不合理并且无正当理由的,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

2、夫妻之间房产更名,

要缴纳契税吗?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4号)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

3、房产交易终止了,

已经缴纳的契税能退吗?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购房人办理退房有关契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32号)规定,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

4、取得拆迁补偿款后购房,

需要缴纳契税吗?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82号)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关规定征收居民房屋,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货币补偿用以重新购置房屋,并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