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之二

从百年老口岸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一座城市,霍尔果斯市的成立,无疑成为自治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60年来,我州通过建立新城、撤乡建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为各族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在做边贸生意近二十载的于成忠眼里,霍尔果斯原来就是一个很偏远的小镇,现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国际化的新兴城市,成为国内外客商心向往之的投资热土。

1997年,于成忠到霍尔果斯做蔬果出口贸易。他的生意从老边民互市做到了物流中心,10年后进驻竞天国际客服中心。他还建起了有温室大棚的蔬菜基地,将常温仓库改装成保鲜库,确保了出口蔬菜、水果的品质。

 “这几年,霍尔果斯的变化太大了。”于成忠说,这不仅仅是口岸基础设施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一切都变得正规了。

 口岸各方面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积聚着越来越多的人气,这也让于成忠的生意越做越大,他还在这里成立了一家公司。现在,像于成忠这样从口岸发展变化中受益的客商越来越多。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1881年通关,1983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开放,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

 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011年9月,国务院下发有关文件,明确十项特殊扶持政策,确立了霍尔果斯在新疆乃至全国对外开放中的特殊地位。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内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于2011年12月底封关运营,是世界唯一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示范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就设在这里,享有比深圳前海、上海自由贸易区更为优惠的政策。

对于霍尔果斯市的挂牌成立,来这里的投资者普遍认为,最大的意义就是将加快城镇化发展,带动当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这里的医疗、教育和各项社会保障设施更加完善,增加人气,吸引更多的农牧民和团场职工及外地人来这里居住、创业,从而给霍尔果斯带来更大的发展。

霍尔果斯正在加快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先行区建设,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排头兵,这些都将为在这里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机会。

因此,当地人会骄傲地告诉你这样一句话:“错过了深圳,错过了浦东,你不能错过霍尔果斯。”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等到那千里雪消融,等到那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来……”这首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东方小夜曲的《草原之夜》,历经40多年久唱不衰。

 但可克达拉这个不起眼的军垦小镇却在近60年的岁月里,不断发生着惊人的变化。

 新成立的可克达拉市正从戈壁滩到一片绿洲、从一片荒漠到一望无际的良田、从“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迈进。

 60年来,凭着爱国爱家的一腔热情和大无畏精神,兵团四师军垦战士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在伊犁河谷广袤的土地上屯垦戍边。远大的理想、激昂的斗志,鼓舞着军垦战士和源源不断而来的支边青年,战胜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伊犁这片热土上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创了与时俱进的新事业。

 四师人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创造了中国薰衣草之乡、中国香料之乡、中国冰酒之乡、中国树上干杏之乡、新疆超细型细毛羊基地、兵团最大粮油基地、最大玉米制种基地等诸多辉煌,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促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四师的跨越式发展,为建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顺利启动,中央和自治区把支持兵团建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可克达拉市应运而生。

 四师经过三代军垦人60年的奋斗,经济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职工群众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为可克达拉建市创造了良好条件。

 可克达拉市的正式设立,为伊宁—霍尔果斯经济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稳边固边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60年来,自治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加快撤乡建镇、整村推进步伐;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工业强镇、旅游名镇、文化大镇、商贸重镇;发展小城镇建设,鼓励农民向小城镇转移,引导县城周边村向县城集中、镇周边村向镇集中,小村并大村、建设中心村;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在城市集中打造绿化景观精品,向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靠近;在城市周边、国道、省道及县市间、乡镇间,建设和保护绿化走廊、连片湿地及绿色景观带,在山区和荒漠上坚持不懈地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荒漠平原绿化工程。

如今,自治州城镇化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并与工业化、现代化相互促进,使新型城镇化进程以促进各族群众生活更宜居、更宜业为目的阔步前行。记者 张庆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