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交通让伊犁人不在“囧途”

吴庆云父母家在昭苏县,他在伊宁市上班,之前回昭苏县看望父母都要走山路,绕来绕去,路也很危险,尤其到了冬季,他得开车从伊宁市出发,经过巩留县、特克斯县,3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

今年8月26日,国道219线察昭公路大洪纳海隧道工程顺利贯通,该隧道建成后将成为昭苏县通往伊宁市最便捷的一条交通干道,也将给吴庆云带来福音。

该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昭苏县新增了一个标志性的交通通道,可以实现四季通车,再也不用为乘车而烦恼了。从此,伊犁人从伊宁市往返昭苏县将不在“囧途”。据了解,该隧道有望今年实现通车。

10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道237线K47—K88段(努拉洪至昭苏)为山岭重丘区路段,地形变化复杂,弯多坡陡,部分路段为临崖路段,该路段最高海拔达3200米,其中部分路段冬季有严重的风吹雪和雪崩等灾害发生。每年入冬前,该路段就会随着冷空气的入侵实施交通管制,不具备冬季通行条件。察昭公路大洪纳海隧道工程的建成,是都拉塔口岸与伊犁西南部地区联系的便捷通道。

这条隧道只是伊犁大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自治州交通运输战线捷报频传,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伊犁的一条条高速公路快速拉长,一座座大桥横跨天堑,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果子沟大桥顺利通车,让伊犁人回家不在“囧途”。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州直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19亿元。目前,州直公路、铁路、桥梁不仅成为伊犁的地标性产物,也是伊犁的一道道风景。

从新源县那拉提景区公路到伊宁至墩麻扎高速公路,从霍城县三道河乡农村公路到壮观的果子沟大桥,从昭苏县种马场到霍尔果斯口岸工业园……记者所到之处,皆有因路而发生的变化、因路而制定的规划、因路而绘就的图画。

地处偏远的伊宁市巴彦岱镇苏阿拉木图村,是距离市区最远的一个村,也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过去,这里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道路是一条崎岖不平的山间小道。两年前,巴彦岱镇投入4000万元建设苏阿勒玛特景区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对通往苏阿勒玛特景区的乡村道路改造。如今,苏阿拉木图村交通条件得到改善,为山区牧民出行和致富奔小康打开了门。

苏阿拉木图村牧民孜亚达·叶尔江说,道路改建后,到苏阿拉木图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以后他要带着家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5年来,州直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89公里,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92公里、危桥改造5429米,完成投资31.6亿元,农村公路整体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乡镇通油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已达90%。

在刚刚过去的5年里,州直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及大修改造(含续建项目)总里程达1458公里,完成投资65.9亿元。赛—果高速公路、国道218线伊宁—墩麻扎高速公路等一批干线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国道219线察昭公路大洪纳海隧道、省道313线伊宁市至都拉塔口岸二级公路、省道315线乔尔玛—蜂场段二级公路、国道577线巩留旱田至特克斯一级公路、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等一批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相继实施;省道237线察布查尔—昭苏山区防护段铺油工程、省道220线伊宁—巴依托海段大中修、国道218线墩麻扎—那拉提养护示范工程等项目相继完成,极大地改善了州直干线公路通行条件。

初步形成的立体交通网,让伊犁和疆内外的距离越来越短,而交通改善对伊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让人们有目共睹。

“无论是行驶在果子沟大桥上,还是行走在伊犁河畔,抑或行驶在乌孙山下,穿行在800里唐布拉画卷,甚至徜徉在广袤的那拉提大草原,你总能看到一条条充满诗意的公路通向远方。”在伊宁市做导游的李君,这样表达了她对伊犁各种道路的钟情。

说到果子沟大桥,不得不说说伊犁的桥。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伊犁修建了许多座桥,创造了很多“第一”。在伊犁河上,除了伊犁河大桥,2007年还修建了伊犁河特大桥,当时被称为“新疆第一桥”。这两座桥遥相呼应,站在其中的一座桥上可以看到对面的桥。

除了这两座桥,最令我们骄傲的是果子沟大桥。2011年,果子沟大桥建成通车,“新疆第一桥”的称谓又被授予果子沟大桥。赛—果高速公路全长56.202公里,是新疆第一条贯穿天山并实现桥梁隧道相连的高速公路,是自治区公路史上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伊犁建成越来越多的桥,伊犁桥梁“第一”的称号不断被取代。以前,伊犁的老人们掰着手指都能说出现有的桥的名字,比如特克斯科甫大桥、龙口渡大桥、昭苏解放大桥、喀拉托别大桥、喀拉塔木吊桥、蜂场大桥……现在的桥多了,人们数都数不过来,只有走过一座新的桥梁时,人们才会发出感叹:“哟,这里又建了一座桥。”

宽阔的道路蜿蜒伸展,道路两边整齐划一。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公路养护和管理。“十二五”期间,伊犁公路管理局每年年初按照养护要求,根据养护路段实际,组织各分局技术人员有计划地编制日常养护年度实施计划,对辖线路段进行路区段和桥区段划分,提出了三区段养护策略管理模式,即以路面养护策略作为主要控制标准的“好路精养、重点养护、维持养护”,为此需要根据各区段的特点,设计合理的区段整体管理思路、工作方法,并根据区段整体管理思路提出区段养护策略、工作方法和预期养护目标,同时根据各区段的养护策略、工作方法对该区段实施整体管控,以达到提高公路养护和服务水平的目的。

“十二五”期间,伊犁公路管理局还研发了伊犁公路管理局智能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公路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源和管理基础,为资产关联信息和相关统计分析数据提供公共检索平台,为实现数字公路地理信息数据的持续更新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该局还将完成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联网收费系统(ETC)的建设,车辆过高速将不再停车取卡。记者 李 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