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昭苏畜产品合作社让农村妇女走出家门

政府帮扶 培训技能

昭苏畜产品合作社让农村妇女走出家门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哈太)5月19日,昭苏县喀拉苏乡穆英台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奶制品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生产酥油、奶疙瘩、奶酪和酸奶,虽然生产车间面积小,但现代化的酥油、酸奶等奶制品加工及后期包装设备应有尽有。

据了解,穆英台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依努尔·巴依居马,考虑到村里每家每户都采用传统方法制成奶疙瘩和酥油,没有更多的渠道把这些奶制品销售出去。阿依努尔决定利用本地盛产鲜奶的优势,开一家奶制品合作社。2015年4月,阿依努尔在乡政府的帮助下贷款5万元,成立了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穆英台”品牌。同时,阿依努尔还不断创新,把奶疙瘩做成各种款式、各种风味,受到不少本地和外地顾客的青睐。

村民古丽孜娅是喀拉苏乡的贫困户,她的孩子在上大学,一家5口人仅靠20亩耕地维持生活,生活拮据。如今,古丽孜娅在合作社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古丽孜娅说:“我在合作社工作5个月了,生活有了极大改善。以前,我们都是去城里找活干,现在合作社就在家门口,让更多的农牧民妇女走出了家门。今后,我要努力工作,早日脱贫致富。”

近年来,昭苏县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妇女之家”的职能,以多形式、多途径培训提高妇女科技致富能力,培养新型女性农民和妇女创业致富带头人。为引领广大妇女以特色奶制品实现增收,昭苏县通过发放小额贷款、项目支持、合作经营等方式发展特色奶制品产业,带动众多妇女增收致富。

阿依努尔说:“喀拉苏乡穆英台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4月28日,6月注册品牌后,产品开始进入市场。刚开始,合作社仅有10人,到目前已有18名员工,其中8人是我们乡里的贫困户。同时,合作社辐射带动了9人就业,每天从9户村民家中收购鲜奶,制成奶制品,让村民家中的鲜奶有了去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