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胡地亚于孜镇推广高效地膜土豆种植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灵)“去年开春,我种了10亩地的地膜土豆,7月土豆卖了以后复播了大葱,收入还不错。这不,今年刚挖了3亩地的大葱腾出地来又种土豆。”3月11日上午,记者一走进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6000亩地膜土豆高效种植示范园,上塔郡村农民韩新航就带着记者奔向地头。

记者沿着笔直的田埂步行,两侧是深松过的土壤。田埂的左侧,七八名妇女蹲在地里,她们从身前装有土豆种块的塑料筐里拿起种块,有序地把种块放到挖好的沟里,种芽始终朝上。这块地就是韩新航家的。田埂的右侧是一条条整齐的垄,有的已盖好了地膜,农民正用土把地膜压严实。远处,有的农民在整地,有的在播种,有的在铺膜,一派忙碌的景象。

胡地亚于孜镇以农业为主,按照伊宁县委、政府促农增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思路,今年该镇已形成以上塔郡、下塔郡、波斯坦3个村为主的6000亩地膜土豆高效种植示范园,有种植户400户。

播种期间,胡地亚于孜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阿斯艳木·阿布都外力也到地头来指导,她告诉记者,地膜土豆一般在春分到清明播种。在切种块时,每块种块要保留2至3个芽眼,播种时使种芽朝上,这样长出的土豆相对集中,秧苗生长快。播种结束后,15至20天内就能出苗。

在胡地亚于孜镇,像韩新航一样早春种植地膜土豆、后期复播种蔬菜的农民尝到了甜头。据伊宁县农业局局长艾克拜尔·沙迪克介绍,地膜土豆生长期短,亩产效益高。3月种植,6月上中旬就可上市,平均亩产3000公斤左右。按照去年每公斤价格2.5元计算,每亩收入7500元,除去成本1500元,平均每亩纯收入6000元左右。土豆收货后还可以复播大葱等蔬菜。经测算,这种倒茬种植模式年内每亩地可实现纯收入10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