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推广APEC商务旅行卡助推企业“走出去

【连网】近日,笔者从市外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积极助推企业“走出去”,我市大力推广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一次申办,可持有效护照和APEC商务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自由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16个APEC经济体之间从事商务活动,并在主要机场入出境时享有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的便利。

据了解,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做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于1996年11月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Scheme, ABTC),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各经济体在其主要边防口岸均设有APEC旅行卡专用通关通道)。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目前APEC的21名成员均已加入商务旅行卡计划,中国籍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APEC商务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最多可自由往来于被批准入境的16个APEC经济体之间从事商务活动,可享受到停留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通关速度快等便利。

随着我市自贸区的获批,为更好地服务自贸区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去年10月14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商务旅行卡受理绿色通道”已在我市连云区行政中心挂牌,自贸区以及连云区内所有满足条件的企业均可通过该绿色通道享受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一站式”服务。需留意的是,APEC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在我市申办APEC卡没有户籍限制,只要申请企业和申请人符合申办APEC卡的相关资质要求,即可申请办理。

作为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对外经贸合作平台,为本市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近年来,市外事部门紧紧抓住外交部对APEC卡申办门槛降低的利好政策优势,从推动APEC卡咨询量和受理量实现“双提升”为目标,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采取召开APEC商务旅行卡新闻发布会、发放APEC卡调查问卷,举办外事专办员培训班,联合企业协会、行业协会举行APEC卡宣讲会,赴各县区、开发园区企业开展APEC卡宣传推介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APEC卡政策人员“知晓面”和“覆盖面”。仅2019年以来,开展各类APEC卡相关业务培训班、宣讲会、对接走访20多次,涵盖各县区、开发园区企业100多家,申办APEC卡28批60人次。(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倪凯张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