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万株菜苗助力杏乡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灵)3月11日,在伊宁县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一座温室大棚里,上万株西红柿苗抽出了嫩绿的新叶,春意盎然。4月底至5月初,伊宁县农业局将把这些菜苗免费发放给该县4个乡11个贫困村村民,帮扶贫困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1458264229781

图为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苗。张灵 摄

据了解,伊宁县农业局将今年定为“精准扶贫年”,为深入了解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2月24日至26日,该县农业系统79名干部职工到麻扎乡、阿乌利亚乡、曲鲁海乡、喀拉亚尕奇乡的11个贫困村开展入户大调查活动,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情民意调查、农业科技培训、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春耕备耕生产服务等。经过入户调查,该县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梳理出制约贫困村发展的20多项问题:人多地少,种植业收入较低;自然条件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健全;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农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农民收入降低;因病致贫现象较多等。

入户大调查活动为伊宁县农业局“科技扶贫、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农业局根据上述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措施。眼下春耕临近,该县农业局从扶持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入手,出资12万元,委托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培育20万株菜苗,包括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4月底至5月初将免费发放给11个贫困村村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菜苗移栽时,该县农业局还将派出技术员到乡、村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