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在苏全国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步履不停

【连网】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多来,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全省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为推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来自盐城的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作为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她在调研中发现,全国土壤重金属点位超标率将近20%,部分耕地质量已无法满足农产品安全生产的需求。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她继续就"关于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提出议案。在她的呼吁下,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法被列入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立法前期调研论证项目。今年她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国务院大督查,实地调研中发现一些土地政策和法律相互冲突,亟待在顶层设计上有所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当中就规定,不允许基本农田来挖塘养虾养鱼,现在有的地方鼓励老百姓稻田养虾,稻田养蟹,这种情况下要及时的引导,及时的来疏解,规避一些不必要的行政风险、行政费用,这是我这个今年提的一些建议和议案。”

不仅注重收集民情民意,住苏全国人大代表还深入研究江苏"样本",为国家提供更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也为江苏的发展带来更多红利。今年两会召开前夕,省人大专门组织25位住苏全国人大代表,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将要进行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开展会前调研,深入外资企业集聚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企业和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从江苏这座对外开放大省带去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希望这部法律能够在一些具体的,比如说我们这次提出来的建议,外商投资定义的问题,包括在对投资者的保护中,一些政策承诺,公共利益、国家利益改变后的补偿方面是不是应该更加明确一些,更加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履职一年多来,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太湖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江苏代表团提出的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也得到回应,其中关于长江保护立法的议案已被列为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的建议,也得到国家部委的重视和支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周行竞 盐城台  编辑/朱一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