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南通主城区构建“五微一体”治理新模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连网】

image002.jpg

小处着眼、微处着手,一个个的小变化推动着城市面貌的大提升,也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近年来,江苏南通崇川区积极探索创新“微治理”模式,从百姓生活、城市发展休戚相关的小事入手,通过老旧小区“微整形”、老旧设施“微养护”、见缝插绿“微提升”、支流河道“微治理”、打通支路“微循环”的“五微一体”模式持续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为全区居民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绿色的生活环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创建宜居宜业环境

近日,虹桥新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原来破损锈蚀的楼道扶手全部换成结实优质的木质扶手,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这样的小细节让住在附近的老人倍感温暖。据悉,此次安装的楼道扶手,涵盖虹桥新村22幢楼共计69个楼道,总长近2000米。与此同时,该新村今年还同步推进屋顶防漏隔热、绿化提档升级、破损落水管更换、外墙出新、增加停车位、部分道路拓宽等老小区改造项目,为辖区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image004.jpg

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从2010年到2017年,崇川区累计投入资金7.93亿元,完成了30个老小区的综合整治及307个应急整治项目。通过包装出新、屋面防水隔热、道路维修、停车位改造、楼道内粉刷、门窗外修补油漆、楼梯扶手修缮、绿化修补、新建道闸门禁等“小型微创手术”为老旧小区增添颜值。今年,全区投资约1.6亿元,实施花园角综合整治等25个老小区整治项目,同时对节制闸新村、新桥新村附43号、外滩北苑等7处积水点进行急办整治,有效保障全区平安度汛。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居民转角遇到美

水环境治理工作是当前全市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崇川区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畅流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控”的治理技术路线,采取拆违拆破、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岸坡复绿等手段,开展治理工作。今年崇川区投资约9000万元,按照黑臭河道“一河一策”的整治计划,对辖区内的文峰支河、锅炉厂河等18条河道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胜利河西段、文峰支河的省考整治任务。

image006.jpg

让“断头河”尽快“接上头”,是住在世伦竖河周边居民一直以来的心愿。为了提升河道自我净化能力,贯通南北水系,这条贯穿于世伦桥社区南北的主干河道,即将迎来改造。近日,区城建中心联合观音山新城和相关社区对世伦竖河的水系进行了实地勘察,并计划将世伦竖河进行延伸。据悉,改造后的世伦竖河将把原有的河道延伸到观阳名邸小区东侧,成为小区周边的景观河道,为附近居民提供休憩散步的休闲场所。

image008.jpg

同时,全区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要求,在城市规划零星地块实施小游园建设,今年投资2.5亿元,共实施13个绿地项目,区级公园项目2个,小游园项目8个,占领绿地项目3个,预计年底全面竣工。结合老小区改造、积水点改造、河道截污、道路改造和环境整治等工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见缝插绿”,安排专项经费对零星空地绿化补种到边。

  打通路网“微循环” 百姓交通大提速

城市交通好比人体的经脉,支线路网则好比城市交通网的毛细血管,城市交通网的“毛细血管”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出行是否便捷。为破解居民出行难题,畅通新、老城区交通微循环,2018年,崇川区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42个,计划投资6.17亿元,年底竣工通车节制闸派出所周边路等5条支路。

image010.jpg

纬三路改造工程是今年虹桥街道辖区内实施的“老路翻新”重点项目,工程自6月开工以来,通过道路翻新改造,把纬三路从原来的3米拓宽到现在的5米,同时还对纬三路上的地下管网和空中管网进行改造。“多年的老路终于翻新了,这不仅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也改善了大伙儿的居住环境,真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实事!”家住姚港路22号小区的蔡伯伯对这项民办实事工程赞不绝口。据悉,该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惠及姚港路22号、虹桥东村、虹东花苑三个小区约2000户居民,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image012.jpg

此外,全区还对老城区的道路、管网、桥梁、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日常养护,全年投资4000万元,涵盖城市支路维修、管网整体疏通、绿化养护、支路大修工程等18项管养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沥青路面维修2954.87平方米,混凝土路面维修 9590.83平方米,人行道维修2589.02平方米,排水管网改造1919.4米,井盖更换702套。(金驰 邰步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