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老人在家带娃也是“退而不休” 你会给父母报酬吗?

【连网】  老人退休再就业 子女怕被说不孝

近日,阿里开出数十万“高薪”招聘六十岁以上“广场舞领袖”的新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我妈的收入要超过我了!”“你们还在觉得老年人不应该工作吗?”……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退休不再意味着年老,而是开启新生活的标志,人们对“退而不休”的看法也各有不同。由于可能影响健康以及一些社会原因,有不少人反对老人再就业。还有不少人认为,更重要的是“老有所为”,并非只有再就业才算“退而不休”,事实上,很大一部分老人都在为家庭带孩子发挥余热,这也是“退而不休”。

声音:退休后干点啥?子女老人有话说

老人退休后到底做些什么好?要不要再就业?该不该带孙辈?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乏有声音表示,老人辛苦一辈子,就该种花养草,旅游交友去,完全放松身心,也免得再就业让子女没面子、被亲戚朋友说闲话;也有人无奈地表示,家里确实没条件,需要老人发挥余热,继续帮忙带孩子。但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最好是尊重老人自己的选择。

子女

老人再就业遭反对 子女怕被说不孝顺

老人不得不带俩娃 请钟点工减轻压力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32名受访者中,78.1%选择尊重父母的选择,在老人身体能够承受的情况下能够接受父母“退而不休”;62.5%受访者认为老人有点事情做有利身心健康。而如果父母愿意帮助照看家庭和孩子,超过56%的受访者表示会象征性地给予一定报酬,然后平时在生活上、情感上多加关注,给予回馈。

在一个二十人的育儿群,家有四岁孩子的豆豆妈说,如果老人家确实不愿意带孩子,强迫着来带会引发很多问题,情绪压抑、家庭矛盾,这些都可大可小,出了事得不偿失。另一位全职妈妈林女士则表示,当初生娃,其实有个初衷是觉得父母没啥事做太无聊,不如塞个孩子给他们带一带,如果他们不愿意,就算了;如果老人选择重返工作,只要别太累,也随他们去吧。

53岁的陈姨前两年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除了洗衣做饭,就是去跳广场舞,一时生活得非常有滋味。但时间久了,陈姨觉得这样的生活太过单调,且一想到自己可能还要这样生活三四十年,陈姨一下子觉得很茫然。经过反复思考,陈姨决定重返职场,去找一份工作。由于陈姨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的护士,工作经验丰富,她很轻松地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但陈姨做了没几天,子女们就上门了,表示反对母亲再就业。子女们认为,工作太过劳累,且母亲的身体不好,退休后就应享受生活,出去旅旅游。最重要的是,陈姨的儿子认为母亲出去工作,邻居们会认为自己不孝顺,所以表示反对。

60岁的高妈妈退休没多久,在广州工作的女儿生下了萌萌。由于萌萌爸爸黎先生家已经没有老人健在,萌萌妈妈是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萌萌爸爸是公务员,两口子工作都很忙,高妈妈义无反顾地从山东老家来到广州帮忙照顾外孙女。去年,满三岁的萌萌进了幼儿园。然而高妈妈却依然没得“退休”,彼时正是二孩政策放开不久,女儿很快又生下了萌萌的妹妹。高妈妈每天送完萌萌上幼儿园,又得忙着买菜做饭、照顾萌萌妹妹,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最近,高妈妈不慎扭伤了脚,行动不便,女儿高女士找来一位钟点工帮忙接送萌萌、做一顿午饭,高妈妈才算有时间休息。高女士说,其实早就该找人帮忙了,如果钟点工做得好,就算妈妈伤好了,也要继续请,不然妈妈太累了。

老人

帮亲戚餐饮店管账 不干活脑子会变慢

照看孙辈尽力而为 也要留出出游时间

在记者的一项随机小调查中,11位受访退休人员仅有2人还在工作;另有9名老人表示会有部分时间帮助照看孩子,但有时间也会出去旅游或者发展兴趣爱好。老人们大部分表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考虑“退而不休”。近半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带孙,都是图个生活充实有意义,不会太考虑得到多少报酬。

65岁的老周目前在亲戚家的餐饮店帮忙管账,这份工作已经干了四五年了。退休前他是一名小学校长。一开始,管账对他来说也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退休后除了在店里帮忙半天,其他时间他还会在家练练字、种种花,或者跟朋友打打乒乓球、喝茶聊聊天,日子过得也算是丰富多彩。他坦言,就是要有事做,脑子的转速才不会慢下来;不过,心里也想着房价高,孩子压力大,希望能帮补多少算多少。近一两年来,老周的身体没有那么硬朗了,高血压、痛风、过敏性鼻炎等问题给他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儿女们也开始劝他真正退休。然而,他却总觉得店里的那一大摊子事离不开他了。

来自潮汕地区的陈老先生夫妇退休后先后来到广州帮独生子照顾两个分别六岁和一岁的女儿。对于他们来说,照看孙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孩子工作压力大,能帮就帮,一家人和和气气就很好”。儿子陈先生说,父母就是很典型的传统潮汕老人,付出感很强,而且他们也不爱外出去哪里玩。自己和太太两个人也很自觉,一到下班和周末,都是自己带孩子,尽量让老人休息。

来自湖南的刘老太则比较放得开,她说,女儿如果愿意把孩子送过来她带,可以帮忙带一带,但每年自己要安排出游,这些都提前跟两个女儿说好了。至于回馈,她认为帮自己女儿,不会谈什么报酬。女儿给些零花钱就当是一片孝心,不给也无所谓,“退休金够用”。

现状:老人再就业仅为少数 多从事家政餐饮业

不少老人有退休后再就业的想法,但是企业是否愿意聘请老人?记者调查人才市场需求发现,就普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职场而言,目前极少有退休人群的招聘需求。历年人才招聘、各大招聘网站的公开资料都显示,大部分招聘岗位都有年龄限制,普通岗位“三十五岁”以下几乎是“铁律”。相对高层次的岗位会放宽年龄,但返聘基本属于少数精英的事情。

从事猎头工作多年的林先生介绍,职场上的人才需求会考虑很现实的因素,年龄是很重要的一项,如果有返聘需求,一般也是用人单位内部解决,现在整个大的人才需求环境下退休人士再就业确实不是普遍现象。媒体HR陈先生介绍,早些年单位偶尔也会返聘退休老员工从事审读的工作,毕竟经验老到。不过返聘人员的薪资水准大概只有退休前的一半左右,当然,他们还领着退休工资。不过近些年就基本没有返聘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家政、餐饮等服务行业,从事保姆、清洁、园林,乃至餐饮业服务员、洗碗工等基层工作的5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相对较大。但一位家政公司人员告诉记者,雇主一般也不太愿意用老年人,做得好不好一回事,如果健康出问题,风险太大。在薪资水平上,老年人也会普遍低于年轻人。“如果你给雇主介绍一位上了年纪的保姆,雇主会给较低的工资。”

医生:

“无所事事”易加速衰老

是否再就业应尊重老人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孙升云介绍说,确实见过不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产生较大心理落差的情况。老年人退休后如果找不到新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工作上的人际关系产生了断层,自身也陷入了无事可做的状态,失落感强烈,无法适应新的生活节奏,确实容易加速机体衰老。而且如果“无所事事”,还容易扩大健康上出现的常见问题,加重心理负担。老年人最好要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只有丰富了精神生活,才能更好达到强身抗病的目的。如果个人状态、外部环境等都有条件,重返工作岗位,也未尝不可。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院长、心理科医生唐记华指出,老人再就业对其心理非常有益,首先,老人因为再就业,所以其社会角色得以保持,可有效防止退休综合征。其次,再就业可保证老人与外界接触,增加了人际交往,可防止老年抑郁。第三,老人再就业可以发挥余热,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可以满足其心理需求。此外,唐记华指出,老人再就业,最重要的是开心。老人再就业时可以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份工作可能没有太多金钱回报,但肯定会给老人丰富的心灵回馈。

11名受访退休老人中

仅有2人还在工作;另有9名老人表示会有部分时间帮助照看孙辈,有时间也会去旅游或发展兴趣爱好。

45%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带孙,都是图个生活充实有意义,不会太考虑报酬多少。

32名受访子女中

如果父母帮助照看家庭和孩子,会怎么回报?

12.5%

会给予市场上合理的报酬

56%

象征性给予报酬,在生活上、情感上予以回馈

25%

不用给报酬,但需要在生活、情感上给予回馈

6.5%

一家人互相帮助,应该的,不应计较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