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大范围雨雪将席卷中东部 局地雪量或超历史同期极值

【连网】  今天开始,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专家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雪范围广、量级大。陕西中南部、河南、湖北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部分地区降雪累计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QQ截图20180102094752

中东部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

——局地雪量或超历史同期极值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1月2日至4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从预报来看,这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具体来看,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转雪。

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有10~20毫米,局地30~4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

2日至4日,雨雪分界线自西北向东南推进,雨雪转换明显地区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降雪累积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这轮雨雪天气有啥特点?

——雪“唱主角”,降雪范围广、量级大

根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的介绍,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方向的暖湿空气特别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进入中国,与南下的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了持续大范围的雨雪形成。

这轮席卷中东部的大范围雨雪天气有啥特点?张涛介绍,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是雪“唱主角”,主要特点是降雪范围广、量级大,与降雨相比,影响更明显。

此外,此次过程另一特点是雨雪相态转变复杂。张涛介绍,1月2日至4日,雨雪分界线自西北向东南推进,雨雪转换明显地区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这些区域开始可能以降雨为主,随着冷暖空气持续交汇,后期会出现雨夹雪或湿雪天气。预计,3日陕西、山西、河南将迎来最强降雪时段,安徽、江苏最强降雪时段在4日。

专家分析,在南方,此轮雨雪天气中,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以南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云南西北部和南部、贵州中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这个降雨量级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影响较小。

这场降雪有啥影响?

——降雪大可改善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成长

今冬全国大部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自2017年12月以来,全国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3天左右,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方降水量还不到常年同期的2成。

此次降雪过程将带来哪些影响?张涛介绍,由于今冬降水偏少,此次雨雪天气在给交通出行造成不便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益处。

“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大大可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十分利于冬小麦成长,可谓‘瑞雪兆丰年’。另外,这些地区前期相对干燥,雨雪对于消除雾-霾、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都有积极影响。”张涛说。

专家提醒,雨雪天气会导致气温较低,道路湿滑,部分地区能见度低,需密切关注雨雪对交通运输、油电煤气等能源供应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也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和低温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