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2016年十大案例非法集资

【连网】  

海报

 

    No.1 e租宝案

经查,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间,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丁宁等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组织、利用其控制的多家公司,在其建立的“e租宝”“芝麻金融”互联网平台发布虚假的融资租赁债权及个人债权项目,以承诺还本付息为诱饵,通过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762亿余元,扣除重复投资部分后非法吸收资金598亿余元。e租宝宣称:1元起投,随时赎回,高收益低风险。”并承诺保本保息、灵活支取,并以高息(9%—14%)吸引投资者。但实际上,e租宝平台上所列的融资项目大多为虚构,一开始就是空手套白狼的把戏。至案发,集资款未兑付380亿余元。

从金额来看,租宝案是迄今为止的国内非法集资第一大案。涉案金额598亿,涉及全国投资人约90万名。

2016年12月15日,北京检方对“e租宝”案提起公诉。

No.2 昆明泛亚有色案

经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擅自改变交易场所交易规则,推出“委托受托”业务,和多家关联公司采取自买自卖手段,操控平台价格,制造交易火爆假象;同时,昆明泛亚有色统一印制大量宣传材料,通过全国各地授权服务机构及公司网电部将“委托受托”业务包装成“日金宝”“日金计划”等产品,承诺10%至13%固定年化收益率,且收益与货物涨跌无关,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存款,形成由其实际控制的“资金池”,套取大量现金。宣称随进随出、年化约13%、每日结息实时到账等。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推出的“日金宝”以丰厚的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2015年12月1日,昆明警方对对昆明泛亚有色立案侦查,涉案金额430亿元,涉及全国22万投资者。2016年8月1日,昆明警方通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单九良等2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No.3 上海中晋案

经查,自2012年7月起,以徐勤为实际控制人的“中晋系”公司先后在本市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租赁高档商务楼和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的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它通过著名台球运动员代言、电视节目冠名、市中心的显眼广告牌等重金包装的高强度对外宣传,承诺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2015年更是推出收益率高达400%产品的高息诱惑,并精心伪装,成立了22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用以销售理财产品。截至案发,中晋系累计向2.5万名投资者非法吸收金额累计近399亿余元,未兑付金额52亿余元。

2016年10月13日,徐勤等上海中晋案8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No.4 杭州龙炎电商案

经查,龙炎电商通过设立互联网投资平台,以订购第一单“炎黄茶叶”成为会员,订购第二单或发展会员即获得高额返利方式,引诱投资者投资,向多省市不特定对象大量吸收公众资金,利用新吸收会员的资金,作为老会员分红支出,以维持公司运转。此案以销售我国名茶西湖龙井的名义,通过设立互联网投资平台,利用了时髦的电子商务名义进行带有传销性质非法集资。具体行骗手法是,宣传4000元订购一单成为会员,第二个4000元订单开始分红;分十个星期提成;每订购一单送等值的西湖龙井茶,送一份230万人身意外保险;网购消费后,消费的数额按三十六个月现金返还,每个会员最多订购11单。

根据警方调查,成立仅1年,龙炎电商吸收了20余万名会员投资,被害人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苏、安徽、山东、陕西等全国30多个省份,涉案金额在100亿以上。

2016年3月底,杭州龙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遭到杭州警方查处,原因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16年12月5日,龙炎电商董事长黄定方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审查起诉。

No.5 广东邦家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蒋洪伟等于2002年12月至2010年8月间,在广州注册成立广东邦家公司等四家公司,并相继在全国16个省、直辖市设立64家分公司及24家子公司。蒋洪伟等人以这些公司的汽车等实物租赁、保健品和有机食品销售等业务为掩护,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采用推销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及人民币资金借款等方法,通过承办大型会议、鼓吹“融资租赁”,吸引投资者购买公司会员卡,为根本不存在的贷款项目筹资,并承诺高回报率,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2002年12月至2012年5月期间,这四家公司非法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多达23万余人次。该案的被害人群中有极大部

分是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他们大多从免费体检开始一步步落入陷阱。

2016年2月29日,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宣判,主犯蒋洪伟被判处无期徒刑。

    No.6 河北黄金佳案

经查,黄金佳集团在深圳、西安、重庆、大连等地开设分公司数十家,宣称全国共有3000多家“黄金佳”连锁店。利用自行设立的预定、预售网络黄金交易平台,与客户签订预定预售中立仓合同,根据购买订单的数量不同收益回报利息不同,并承诺保本付息。实际上,黄金佳公司利用高息为诱饵,以多种形式公开从社会非法吸收资金,主要用于支付集资者高息、业务人员业绩提成、各店面统一装修等,其实质是骗取公众资金、用后期吸收的资金兑付前期资金本息。

据河北廊坊市政府通报,全国共有3.6万余人报案,金额达53.9亿元。2016年12月5日,黄金佳集团董事长肖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No.7 北京黄璋宝案

福建莆田人素来抱团,犯罪嫌疑人黄璋宝就利用了同乡信任进行集资诈骗。据查,2008年至2012年3月,黄璋宝以承诺高息回报为诱饵,通过推介会的方式对外宣传,承诺高息回报,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向在北京的闽商公司、闽商商人,以购买股权、投资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集资规模达到49亿余元,并造成损失7亿余元。受害者多为福建莆田人,数目超过1000人。资金链断裂后,黄携款潜逃印尼,多名受害人因债务问题走投无路自杀,影响极为恶劣。

2016年11月末,福建莆田商人黄璋宝终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No.8 东莞千木灵芝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全某,自2013年以来伙同他人先后成立“千木灵芝”等十多家公司,开展以所谓灵芝种植和产品加工,发展保健产品产销业经营,以推销其灵芝产品为幌子,公开吸收群众为会员,面向全国进行非法集资。“千木灵芝”公司以高额返现、推荐提成、宣称可以治疗癌症、消费模式创新等等为营销噱头,许诺只要购买1万元灵芝产品,就能成为会员。会员每月可以获得23%左右,也就是2000元到2500元不等的消费返利。一年左右,就能获得相当于购买额三倍的本息回报。该案涉案金额41亿多元,涉及全国各地9万多人。

2016年5月,东莞警方对“千木灵芝”特大涉嫌非法集资团伙予以立案侦查。

    No.9 中技系成清波案

中技系是A股市场资本大鳄,其掌门人成清波多次入选胡润富豪榜。2012年6月,其控制的关联企业上海优道打着定增及政府动迁安置项目的幌子,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公开募资约12.5亿元,其中有11.24亿元被认定为非法吸收存款,共涉及579人。部分资金流入成清波个人控制的账户,实际使用4.36亿余元。虽然成清波前期对于上海优道募资一事只有概括性了解,但事后明知是向不特定公众募集,仍指使他人继续公开募集,故应承担刑事责任。

2016年4月17日,成清波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No.10 伊川籍担保老板跑路案

2013年—2015年期间,河南伊川人的担保公司在全国遍地开花,一些伊川人甚至进行“连锁化”经营。“撂下锄头就去当老总”,在河南伊川县开设担保公司成为了当地一些人快速致富的“坦途”。其非法集资的套路异常简单粗暴:开设担保公司、虚构融资项目、以赠送豆油面粉等小恩小惠揽客、承诺高额利息、街头巷尾宣传、募集资金到手后跑路……

2013年底,乌鲁木齐警方在前往河南郑州就一起挪用资金案件调查取证时,意外发现伊川籍担保老板“连锁化”经营的身影——团伙作案,在全国各地成立投资担保公司,高息揽储。通过近半年的调查,2014年7月,67家投资担保公司被乌鲁木齐警方查处,其涉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高达4.53亿元,113人被刑事拘留。

2014年下半年开始,各地警方纷纷立案侦查,一场担保公司跑路潮在全国各地上演。2015年初,有河南当地媒体报道称,当时因开设担保公司被抓起来涉嫌犯罪的和伊川有交集的人达800多人,另有上千人被网上追逃。

高息揽储、敛财跑路,河南伊川籍担保老板肆虐的重灾区包括重庆、四川、新疆、甘肃、湖南、辽宁等地。如今,这一系列非法集资案件正在进入密集宣判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