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老年人维权法援“十佳”案例出炉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圆圆)日前,由连云港市司法局、连云港市老龄办共同开展的连云港市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评比揭晓。去年以来,连云港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结近600件老年人维权类诉讼、非诉讼案件,主要涉及赡养、继承、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险纠纷等老年人热点问题,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受援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敬老月”期间,连云港市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案例“十佳”评比活动启动。此次参评的18件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案例,是连云港市各法律援助机构联合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从2015年度以来连云港市法律援助机构已办结的近600件老年人维权类诉讼、非诉讼的法律援助案件中精心筛选而出的。经专家组评审,最终确定“八旬老太赡养纠纷案”等十件案例上榜。

据了解,所有参评案例主要涉及赡养、继承、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险纠纷等老年人热点问题,承办难度大、案件社会影响广,承办人员认真履职,为受援老年人提供无偿优质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受援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其中由江苏云台山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八旬老太赡养纠纷案”中,八旬老太就连云港市区一处房屋与其子达成附扶养条件的《房屋买卖协议》。协议达成后,双方共同居住生活期间,其子未承担任何家庭开支,也不尽任何赡养义务。后发现在老太名下的房屋离奇地被过户卖给别人,老太面临居无定所、老无所依的窘境,权益受到了极大损害。老太无钱打官司非常可怜,引发社会各方面关注,事情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后经人介绍,老太向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援助律师经过详细调查取证,依法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经过庭审激烈抗辩,最终海州区法院依法支持了受害人的诉求,判决侵权人返还房屋。受害人收到这份判决书后非常满意,对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表示了真诚的谢意。

在另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中,受害人赵某在位于海州区新浦街道铁路北地段的某建设项目房屋拆除工程的施工遗留现场,不幸遭遇“炸弹”,断指荒野,幸被邻居救助送至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经诊断为右食指末指骨缺如,右食指脱套伤,濒临截指,右拇指及中指挫裂伤。老人身心受摧残,多次找相关单位屡遭推诿,维权无门。向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后,援助律师经过详细调查取证,依法向海州区法院提起诉讼,经过庭审激烈抗辩,最终法院支持了受害人的诉求,于去年4月7日判决施工方连云港某工程爆破有限公司承担40%的侵权责任。受害人亲属收到这份判决书后非常满意,对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承办律师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据了解,连云港市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评比出炉后,连云港市将广泛推广经验做法,全面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更好地开展老年人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