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明年3月省际、市际长途汽车全面实施实名制

【连网】  12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并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此次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关于旅客实名制。明年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要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不仅买票时要出示身份证,票面上也要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

《决定》指出,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以下统称实名制管理)。其他客运班线及客运站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

也就是说,明年3月1日以后,市民在乘坐省际或者市际大巴,买票时就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面上也会显示出旅客的身份信息。如果旅客携带了免票儿童,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同时,实名制管理后,旅客也不怕再遗失车票了。该《决定》规定,“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实行实名制管理后,旅客在车站或者客运班线上,应当出示有效客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而客运站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乘车。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在南京乘大巴并没有实行强制性的实名购票,只有购买保险时才需要出示。根据此次交通运输部要求,除省际、市际长途班线之外的短途运输班线及客运站,将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划定实名制管理范围,并将在新规实施后对外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