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预计今后5年江苏每年新生儿约百万 产科床位缺

【连网】“二孩时代,医院准备好了吗?”提起这个话题,当了30多年医生的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阚延静比谁都着急。昨天,阚延静代表就此提交议案,呼吁全面两孩落地后,必须加大医疗投入。

数据

大医院产科儿科一床难求

阚延静介绍,如今符合两孩生育政策的女性中,35岁以上的比例约占60%以上,这也给医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去年年底,阚延静调研发现,县级70%为妇幼保健所,未设住院床位,造成大医院的产科、儿科“一床难求”,孕产妇建卡“一号难加”的现象。

同时,对产前筛查与诊断、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专项技术服务需求大幅增加,高龄妇女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任务更加艰巨。

截至去年11月底,江苏共有医疗卫生机构近3.1万个,其中开设产科的机构数1300个,开设产科床位2.5万张(其中基层医疗机构开设的近9000张),产科医生总数8800人;开设儿科床位2.1万张(其中基层医疗机构开设的3000多张),儿科医生总数7730人,产儿科床位和医生平均配备比例分别为1:0.35和1:0.37,远低于国家规定1:0.8的标准要求。

产科儿科医生缺口均达上万

全省产科儿科床位、医生缺口

阚延静也给现代快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相关测算,今后5年江苏年均出生新生儿约为95万-105万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至“十三五”期末,全省产科、儿科有效床位应分别增加至3万张和2.5万张,才能满足育龄妇女安全分娩需求。按国家规定的医疗机构床位与医生之比的标准要求,江苏产、儿科床位达到预期数量时,产儿科医生应分别达到2.4万人和2.0万人,才能保障服务质量和安全。目前,全省产科和儿科床位缺口分别约为8000和6000张,产儿科医生数量缺口分别达到1.5万人和1.2万人。而培养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产、儿医生至少要10年的时间,这个缺口实在太大。

建议

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阚延静建议,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针对机构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政府责任落实,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省级财政单独设立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专项经费,启动实施全省妇幼保健院重点建设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项目。近日,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建议将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纳入江苏省“十三五”建设规划,启动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