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祭扫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清明是慎终追远、追忆先人的节日。自2008年国家将清明节确定为法定假日以来,群众祭扫习俗日趋文明,清明文化更加丰富。但是,每到清明时节,仍有一些市民在公共场所烧纸钱,这种行为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了浪费,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与文明城市的形象不相适应。为此,我们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环保、生态”的清明祭扫环境。我们倡议:

提倡文明祭扫。提倡低碳、文明祭扫,通过为故人种植一棵树、献上一束花、制作一个网页等文明方式进行祭扫;向后人讲述先人的生平事迹,将祭扫先人用更加环保、文明的形式表达。

提倡安全祭扫。不在市区重要交通干线、十字路口、社区楼院、林区墓区等社会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进墓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提倡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影响和带动群众文明祭扫,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保护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家园和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市文明办

市民政局

2018年3月31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