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7《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实施方案

【连网】  一、大赛背景及目的

《创业英雄汇》是央视财经频道2014年推出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是自创模式的大型青年创业励志节目。秉承“支持大众创业,支持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理念,汇聚了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等重量级创业导师,还有众多知名投资人,整合优秀社会资源,以资金、技术、人脉等,为创业者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截至20174月底,共有336位选手登上《创业英雄汇》舞台,其中221位选手现场意向融资成功,现场意向融资金额累计达10.6亿元人民币。

连云港古称“海州”,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有海港,因而得名连云港,是首批沿海开放14个城市之一,是欧亚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作为江苏省主要海港城市,连云港先后得到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国家东中西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聚焦,也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中,连云港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省委、省政府将连云港确定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核心区和先导区。 连云港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独特,是一个充满活力、生长着幸福、流淌着创新创业血液的城市,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青年创业的热土。   

秉承“真创业、真投资、真价值”的宗旨,央视财经频道王牌栏目“创业英雄汇”牵手港城,以大赛选拔为纽带,为江苏省内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青年创业者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登上央视舞台,实现创业梦想,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大赛主题

创新成就梦想  创业造就英雄

三、组织机构

(一)参与单位

1、主办单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云港市委、市政府。

2、承办单位: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人社局、连云港市科技局

3、支持单位:国家级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国家级连云港高新区

(二)大赛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任

项雪龙 市人民政府市长

主  任

滕  雯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主任

李 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厚峰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邵晓锋  市人社局副局长

市相关部门,开发区、高新区分管领导

 

成  员

韩  猛  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副主任

张  健  市科技局产业处处长

温来宾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

市人社局,开发区、高新区等单位相关人员

组委会设立办公室,主任由李武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市文改办、科技局、人社局、团市委、开发区、高新区人员组成,并寻求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共同推进活动。

(三)整合资源:省内优秀文化创业项目;省市科技部门主办的创业创新大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郑州、兰州、西安等友好城市(连云港为秘书长城市),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主办的“十大最美创业者”;市人社局主办的连云港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团市委、市青联主办的连云港市青年创业精英大赛;青岛、日照、临沂等周边城市高新园区、高校、创业园、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开发区、高新区对接的创新创业项目。

(四)专家评审团

为大赛提供咨询与指导,负责大赛评审工作。评审专家以金融创投专家为主,适当吸收部分熟悉企业运营的技术专家,重点与《创业英雄汇》栏目组协商邀请相关机构。

参与机构:省紫金基金、省高投、省文投、市金融控股集团、中建集团、哥斯达担保、达晨创投、创业基金、中信资本(待沟通邀请)

 

三、参赛条件

1、参赛者。个人风格鲜明,积极向上、有丰富的创业故事与人生经历,能够引起社会共鸣;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无年龄、性别限制;行业、地域多元化,能够全景展示时代和地方特色以及创业风貌。团队积极向上、乐观执着、有典型意义、核心成员基本稳定,团队结构比较合理。

2、参赛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价值,对生活方式、科技、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引领性;项目新奇特,有一定的科技感(创新性),或者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融资需求一般不高于1000万人民币,主要面向获得A轮融资之前的初创和早期项目。

四、赛事安排

整体赛事历时50余天,分为前期准备、启动仪式、宣传报名、项目初复审、决赛选手夏令营、总决赛6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5月2日-18日)

制定活动方案及任务分工,分别对接省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高新园区、高校、创业园、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主要开展活动的前期宣传及报名组织,对接重点创业项目及团队个人。市委宣传部重点对接省内外文化系统项目,市科技局重点对接省内科技项目,市人社局、团市委重点对接市内外青年创业项目,市社科联重点对接“一带一路” 智库建设友好城市,市开发区、高新区重点对接省内外园区及重点项目。

2、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5月18日上午9:30-10:30

活动地点:市云台宾馆红涛浴日厅

策划思路:呼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合各方资源,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搭建创业者展示风采平台,展现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举办情景交融的新闻发布和启动仪式,采用网络直播互动等新颖形式及内容。

活动内容:1)连云港市领导(及央视领导)致辞;

2)《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项目征集方案发布;

3) 《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启动仪式;

4)创业培训沙龙活动:共邀请8位嘉宾开展现场培训交流沙龙活动。分别是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负责人,两名已经参加栏目并获得风投的成熟创业者,连云港当地2名成功创业企业家,主办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

活动规模:140左右(领导嘉宾80人、媒体代表30人、高校、成功企业、创业团队、投资机构代表30人)

3、宣传发动及报名组织(5月18日-6月9日)

开展境内外媒体全面宣传发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市报业传媒、广电传媒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宣传,连云港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播出并制作《创业加油站》等专题栏目。组织联系主流媒体及“一带一路”沿线媒体全面宣传。5月底前组委会将分工对接重点城市,在媒体刊登广告,在地方单位内部宣传通知,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个人特别邀请。

媒体支持。主流媒体: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网络媒体:新浪江苏、新华网 、凤凰网、中江网、新华报业网、连网、传媒网。新(自)媒体:今日头条、交汇点、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日报微信、智慧连云港、大港城、在海一方等。还有“一带一路沿线青岛、日照、西安、郑州、临沂等地30家以上媒体支持。

报名工作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报名,主要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在连云港宣传网、连网及通过电子邮箱(lygchuangye@126.com)组织报名。

4、赛制安排(分为初赛、复赛、决赛)

初赛:从3000个选手或项目筛选出100个进入复赛(6月12日结束),并进行资格审查和尽职调查。

复赛:从100名选手面试出30名进入决赛(6月14-16日);

决赛:经过评委会打分选出其中6-8个优胜项目进入央视选手培训(6月28日)。

评审制:活动启动后,由投资人及金融运营专家组成的约20人初审评审小组,对报名项目分阶段分主题分地域进行筛选,从中选出100人入围项目;复审期间,组织专家复审小组对100名选手面试出30名进入决赛。决赛评委由9位创投机构代表和业界专家组成。

5、《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决赛选手训练营

活动时间:2017年6月26日—27日,2天

活动地点:高新区(待定)

活动内容:为进入决赛的30个优质创业团队进行BP、演讲、形象等全方位优化和培训,组织创业者参观连云港海港风貌等。

活动规模:30个入围团队参与训练营,央视节目组、投资人、演讲形象培训、《创业英雄汇》参与者等参与培训。

6、《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决赛

活动时间:2017年6月28日(周三)全天

活动地点:市广电台1号演播大厅

参与者:1)央视特邀评委、本地投资人及专家库评委;2)30个创业项目团队;3)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创业者、合作单位等观摩观众,约300人。

活动内容:1、活动嘉宾及投资团队介绍;2、领导致辞;3、30个项目全天项目路演。

决赛结果:节目组汇总评分并排序,海选结果呈报央视审核,之后通知选手参加央视培训,最终登上《创业英雄汇》舞台参与节目录制。决赛结束后进行现场颁奖。

 

《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赛事安排一览表

序号

阶  段

时  间

内   容

备注

1

前期准备

52-18

1、制定活动方案及任务分工;

2、分别对接省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高新园区、高校、创业园、孵化基地、众创空间;

3、主要开展活动的前期宣传及报名组织;

4、对接重点创业项目及团队个人。

整合相关资源

2

启动仪式

518

(星期四)9:30-10:30

1、连云港市领导(及创业英雄汇)致辞;

2、《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项目征集方案发布;

3、《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启动仪式;

4、创业培训沙龙活动:共邀请8位嘉宾开展现场培训交流沙龙活动。

邀请企业家和媒体参加

3

宣传报名

5月18日-6月9日

1、境内外媒体全面宣传发动、线上线下同步推动;

2、大赛组委会组织报名;

3、对接重点城市及项目。

 

4

项目审核

初赛审核

612

3000个选手或项目筛选出100个进入复赛,并进行资格确认和尽职调查;

评审团由栏目组及组委会共同邀请

复赛审核

614-16

100名选手面试出30名进入决赛(614-16日);

5

决赛选手训练营

6月26—27日

1、为进入决赛的30个优质创业团队进行BP、演讲、形象等全方位优化和培训;

2、组织创业者参观连云港海港风貌等。

30

6

总决赛

628

(星期三)

1、活动嘉宾及投资团队介绍;

2、领导致辞;

3、30个项目全天项目路演。

经过评委会打分选出其中6-8个优胜项目进入央视选手培训。

市广电台1号演播大厅(30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