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议三国英雄——关羽

□ 王红军

影响中华民族千年的《三国演义》是一个时间概念,也是空间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三国演义留给我们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有丰富而深刻的东西,有待我们去发掘、去认知这段历史,这段历史看到了什么,取决于我们的心灵。历史是远去的现实,现实是历史的再现与组合。当然,对于那段久远的历史,我们都是陌生人。只能从遗留下来的史书里,寻找与研究书中的人和事。

亚洲的企业家们把《三国演义》《孙子兵法》《菜根谭》作为经营管理的指南,业务推销的参谋,修身养性的必修课。这个社会需要关羽这样一个义薄云天的美好形象,更需要这样一个呵护心灵的精神支点,现代书法艺术大师、诗人于右任先生,曾为关帝庙题过一副对联:孔夫子、关夫子、万世两夫子,修春秋、读春秋、千古一春秋。《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这也是对孔夫子、关夫子膜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从古至今,人们都需要一种信仰,于是对义深深崇尚。这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对关羽崇拜不衰的心理因素。在这个社会中生存,人们需要相互支持,需要精神依靠,需要心灵相托,更需要一种深入灵魂的信任与关护。“义气”其实就是心灵契约,是一种神圣的承诺,也是一种同心共赴的誓言。人们常说,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江湖英雄最看重江湖义气,而江湖义气又最不可靠。现实社会中很多人见利忘义、卖义求荣,互相倾轧。所以人们对“义”的呼唤与敬仰是永恒的。于是借助于神明共立誓言,互相保证,也是作为心灵的承诺,以此互相关照。因此就有了结拜。

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后续赵子龙。就是拜把兄弟的最初原形。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创业初期十个生死与共的兄弟姐妹也是个典范。信仰必须相信、信任、然后挺直脊梁,抬起头来仰望,并作为自己的楷模效仿,而不是跪拜。“义”就是一种信仰,具有永远的号召力。真正的信仰是建立在心中的仰慕。

平民百姓敬仰关羽,就在于关羽的忠、信、义、勇四个字可概括他的人品。他的义、他的精神、他的品格,无愧于天地。可谓:“仰之如日月,畏之如雷霆。”统治者需要这样的楷模,需要忠诚。如果没有了义,也就没有了忠诚。商人需要这样的诚信、无义就无诚信,就没有合作,也就无利润可赚取。张国良的诚信与胆识,带领团队在商界打拼出一片新天地,才成就了今天辉煌。所以商人把关羽敬奉为武财神。善男信女需要这样的一个偶像。没有义、也就没有情,也无法寄托山盟海誓的承诺。百姓需要这样的神灵,假如没有义,也就无信仰。我们的誓言,谁来佐证?

关羽的人格魅力,是不容置疑的,所以才能名垂千古。

俗语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从大局讲,关羽是大将之才,适合协助主公工作,战略上不能统领全局。关羽的性格缺点,其实就是自大、自矜,就是因为这个缺点,破坏了诸葛亮匡扶汉室江山战略——联吴抗曹。直接导致了刘备集团蜀汉基业的垮塌。

诸葛亮曾说过:“云长平生傲上而不忍下。”意思就是说关羽对待上级傲慢,对待下级也不能忍,也就是说不能体量下属。关羽也经常说自己:“天下英雄,闻吾之名,尽皆缩颈而奔。”当年刘备封马超为“平西将军”的时候,关羽竟然要离开荆州和马超比高低,可见关羽这个人的可怕之处。诸葛亮见状机智地写信说:马超只能和张飞并驾齐驱,比不上云长。这时候的关羽竟然还把这封信给同僚们看。可以讲云长也是好大喜功。

关羽跟黄忠交手,实质两人武艺在伯仲之间,关羽后使了个拖刀计,使黄忠马失前蹄落马。关羽是放了黄忠一马没有杀他。第二天对决,黄忠的百步穿杨之术百发百中,然而黄忠的箭只射了他的头盔,也放关羽一马。说起来都是英雄相惜。刘备封黄忠为五虎将后将军,关羽表示:“黄忠何等之人,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亏当时费诗说:“汉中王与将军有结义之恩,如同一体;将军即汉中王,汉中王即将军也,可与同休戚,共祸福,不宜计较官号之高下,爵禄之多寡也。”关羽听费诗一说,这才不再吱声。

关羽一生战绩卓著,自桃园结义,随大哥征黄巾,温酒斩华雄,虎牢关战吕布,徐州斩车胄,白马斩颜良,延津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白河智用水,华容释曹操,长沙释黄忠,单刀赴会,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征樊城刮骨疗毒……

如此之多的战功,足以使他成为三国超一流猛将,名震华夏。

忠、信、义、勇,从千里走单骑与他在家乡惩恶可以证明。这是我们后人最需要学习的,也是现代人最缺乏的担当与忠义,政府与各企事业团体机构用人,都不会用脑后有反骨之人。关羽有盖世武功、胆大心细、有一定计谋;他即能带陆军也能带水军,这也是过人之处。

《三国志》记载:“权遣使为子索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意思是孙权曾经派使者为儿子提亲,关羽辱骂使者,不答应两家联姻,还羞辱孙权,让孙权非常恼怒。从关羽对于这种联姻的做法,可以看出他相当不成熟。不嫁女给东吴,无论是出于自身清高还是对刘备的忠心。在当时复杂的条件下,都是不可取的。他其实可以上报刘备,一切按程序走,这样也不至于夹在中间难做人。在这件事情上,得罪了孙权,加上荆州本来就颇具争议地方,战略位置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孙权、曹操都想得之。

再加上平时关羽会用蔑视的眼光看同僚。公安守将傅士仁因为关羽经常轻视自己,所以一直怀恨在心。在南郡失守之后,傅士仁便立刻打开城门投降,转投东吴。江陵守将麋芳(注:刘备舅老爷)见傅士仁已经投降,索性不再抵抗,同样献城投降。身在樊城之下的关羽猝不及防,被东吴吕蒙和樊城守将曹仁夹击下腹背受敌,导致兵败。关羽从樊城撤出战斗,带着仅有数百骑,沿小路退到远僻的山地小城——麦城(今湖北省当阳县东南方向),关羽走投无路,最终被东吴所擒,孙权劝他投降。关羽义正词严地加以拒绝:“战败了,无非一死,你们还能怎样?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身虽殒而名可垂于竹帛。我的名字不会因被你们杀害而失去光荣。”后在“当阳(麦城)与其子关平同时被害,一代武圣时年58岁,时为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初,人生就此草草落幕。

我们后人在回顾这段历史时,对于关羽的遭遇无不扼腕叹息。纵观古今,无论成败都必然有英雄产生。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为大丈夫。”其实人生处处有麦城之路,只是有的人走通了,有的人没有走出那个困境。自从有人类以来,就必然产生战争,人们向往和平,但是又无法避免战争。战争、征服,或者死亡,将军、政治家就是在这样背景下炼成的。从古至今,历史在继续,战争也仍在继续。有战争就会有英雄,有英雄必会产生传奇。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的天空闪耀着几颗星。我再次重复一下他们的名字:曹操、刘备、孙权、吕布、袁绍、关羽、张飞、郭嘉、荀彧、周瑜、鲁肃、诸葛亮、张辽……

也是他们的名字,让历史多了一份厚重。

【作者简介】王红军 中国摄影网会员,中国散文网会员,江苏摄影行业协会会员,江苏摄影杂志特约采编,连云港市镜花缘研究会理事,连云港市新闻摄影学会会员,连云港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连云港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文物保护学会会员,连云港市武术协会会员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