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冲向火场 充当人梯 在苏州务工连云港人获颁“救火英雄”称号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殷开军 王中山 近日,在江苏苏州工作的公交车驾驶员灌南人刘继权,发现当地居民家失火,奋勇扑救,获得当地社区颁发的“救火英雄”荣誉证书。而在此前,他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帮助群众多次被当地公交公司表扬。

救火_副本

今年55岁的刘继权是灌南县孟兴庄镇人,现在是苏州工业园区新惠巴士公司1052路公交车驾驶员。今年11月19日晚8时,他和往常一样完成交接班回家休息。在到达居住地小区时,突然发现底楼一户人家窗口有一股浓烟向外涌出并冒着火光。

“我第一反应是发生了火灾,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19’,并冲向火场。”刘继权告诉记者。当时楼上的一名小伙子也发现了火情,两人跑去推门,可门被反锁,无法打开。他们跑到楼下,刘继权蹲下身子充当人梯,让小伙子站着他的肩膀上砸开窗户进入房间,屋内浓烟滚滚,他们顾不上自身安危用灭火器努力控制火势,赢得了时间,最终和闻讯而来的居民们一起扑灭了火情,避免了一场更大的损失。

对刘继权临危不惧勇闯火场的义举,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湖村社区向他颁发了“救火英雄”荣誉证书,社区居民对他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记者了解到,刘继权2006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务工,多次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还经常帮助群众。

刘继权刚到苏州时,应聘独墅湖高教区大巴车队驾驶员,2013年车队改制,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至虎丘首末站的146路车驾驶员。2014年1月6日,他刚跑完一班车,打扫车辆时,发现一个座椅下有个鼓鼓的塑料袋,打开一看是一沓现金——整整1万元。他第一时间上交公司,在独墅湖公安分局的协助下归还失主。同年3月5日,他在上班途中,突遇一辆公交车自燃,奋力上前扑救,手和脸上都受了轻伤,再次受到苏州市公交公司的表彰。

2018年3月26日,刘继权驾驶公交车在停靠站台时,发现站台下一位老人行动不便,上车非常困难,他赶忙下去把老人背上车,安顿好座位,到站时又把老人背下,全车乘客深受感动。车上一名上海游客当即向苏州电视台报料,“新闻夜班车”节目对刘继权作了专门报道,在苏州公交系统引起了极大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