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青年创业打开梦想之窗

【连网】“这都是水晶‘下脚料’做成的,通过技术重组做出水晶吊灯,非常美观。”昨日,在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连云港希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刚手捧一盏亮闪闪的水晶台灯介绍。

几年前,赵中刚以省选第六批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走进了“水晶之乡”曲阳乡,任前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在村水晶加工企业内,他觉得被扔掉的“下脚料”很可惜。于是,他另辟蹊径,选用村民加工下来的水晶边角料作为原材料,不断研发产品,最终将水晶边角料开发出天然水晶枕、水晶床垫、坐垫和天然水晶灯、茶几等产品。2017年2月,在党委领导的支持下,他在曲阳乡水晶街又牵头成立了曲阳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除了定期帮助村民开设淘宝店铺和做网络直播,还整合了周边的所有快递资源。这一年,他带着自己的“互联网+创新水晶工厂”项目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并先后斩获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省第二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三等奖、省第四届“创青春”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

赵中刚坦言,在参加竞赛过程中,创业导师们的精彩点评为他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各种创业理念,创业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这些赛事平台的搭建,不仅可以展现大众创业风采,激发大众创业热情,还能引领更多劳动者投身创业实践,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促进充分就业和经济发展。”赵中刚说。

促进青年创业是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团市委积极行动,采取措施,不断激发我市青年创业激情,打造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为助推我市“互联网+”新业态加快形成,去年,团市委联合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先后5次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新农菁英”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广泛发动300余个项目培训参赛,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创青春”大赛,获得省级奖项7项。联动县区团委开展“水晶城杯”水晶电商创业大赛、“创赢海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20次,遴选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场地支持、金融支撑、物流优惠等方式培育近100个项目入驻青创园,推进项目落地。

据统计,全市已累计建设21家青创空间,建设创业导师团67人,为258位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2.2亿元,遴选出秀收大米、腾旭紫菜、桃林烧鸡等22款“新农菁英”品牌。此外,团市委积极整合双创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市“新动力”青商学院、青年创业大讲堂等平台作用,结合疫情,统筹线上、线下培训资源,累计开展青年双创主题培训20期,分类目、分层级解决创业青年在股权融资、企业管理、市场拓展、领导力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累计培训近1000人次。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团市委将进一步抓好优秀创业项目培育孵化,对接社会资本及资源,高标准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广大优秀青年创业打开梦想之窗,帮助他们把优秀项目走远走好。通过选拔、培养青年创新人才,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可观的青年创新人才队伍,成为我市创业富民的“助推器”、就业增收的“压舱石”。(□ 肖婷婷  杨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