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港城版新年音乐会正在进行中

3

2

1

4

【连网】  一个城市的文明与魅力,不仅表现在城市规模和建筑风格上,更主要是体现在这个城市所折射出的精神特质上。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体,是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能动力量,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岁尾年末,我市陆续上演一场场精彩的新年音乐会。这其中就有我市两支非职业乐团的身影。对音乐的纯粹热爱让他们聚到一起,他们当中既有资深音乐人,也有音乐新秀,既有学生、工人,也有医生、教师,巧妙的组合使乐团富有特色,在舞台上绽放出炫丽的光彩。

■ 从音乐爱好者到登台独奏演出

12月26日晚,对48岁的姜苏来说,具有特殊意义。这一晚,她正式站在市文化馆艺术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演奏了柳琴独奏《春到沂河》。优美动听、婉转深情的曲调,展现了演奏者良好的乐感和扎实的基本功。没有人想到,3年前,姜苏对乐器演奏还是一窍不通,勤奋好学,让她圆了年轻时的音乐梦。

“乐团成员有一部分具有专业院团经历,有的则是音乐教师,基本上是有一定音乐基础的,但也不乏中途学习音乐的爱好者。”市民乐团指挥张传生告诉笔者,乐团是唯一一支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具有专业水准的民族管弦乐乐团,成立以来,他们坚持一年一度的“相约艺术剧院新年音乐会”,为广大喜爱音乐的市民献上新年的祝福。

当晚,音乐会在欢乐的开场曲《铃儿响叮当》、《春节序曲》中正式奏响,随之而来的《黄河颂》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大厅。《九儿》、《春到沂河》、《五洲四海来相聚》、《载歌载舞的人们》……时而独唱时而管弦演奏,不断变幻的曲风吸引着现场观众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为了筹备这次新年音乐会,乐团从今年10月以后就开始着手排练,经过层层筛选和斟酌,最终敲定了节目单。“要考虑节目的丰富性,比如,10个管乐节目保留了3个,有的节目因各种原因被调整下来,大家都很支持,没有抱怨。”市民乐团副团长孙海东说,因为是非专业演奏员,到年底大家工作都很忙,有的人要出差,有的家里有事情,节目单到演出前才定下来。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音乐会更注重鼓励年轻的音乐人走到台前。从曲目选择上,这次音乐会不仅囊括了近年来新年音乐会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还通过重新编配和丰富多样的演奏形式,力求使已形成品牌的音乐会不断有新的惊喜,更认真考虑了群众对民乐的了解程度,精心选取人们熟悉的作品,使得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不断产生共鸣,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如民乐合奏版《我的祖国》;充满浓郁少数民族风情的《草原上》、《蒙风》;年度神曲的《小苹果》民乐版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乐曲都让广大市民一饱耳福。

■ 对音乐的爱好让更多人走到一起

无独有偶。今年12月31日晚,市爱乐乐团将为广大市民现场演奏一场交响音乐会。这支乐团成立于2012年,活跃在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上,是全市唯一一支民办交响乐团。爱乐乐团常年坚持排练,今年组织活动23场次,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演出活动达12场次以上。

“在这里,我们一起排练、演出,追逐音乐梦想。”乐团负责人之一王友宝说,乐团成立以来,坚持每周晚上排练一次,互相切磋交流演奏技艺。我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卞祖善教授曾为乐团进行指导。令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卞教授以亲切幽默的语言,对该乐团演奏的《红旗颂》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带着乐队每一段每一点地进行精细调整,同时对改进乐队的声部组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市文化馆文艺部主任赵雪城见证了市民乐团和交响乐团的发展,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精神文化需求也有了更高要求,经过几年发展,两个乐团慢慢成熟起来,开展活动和人员组成相对稳定下来,正逐渐步入正轨。”例如,民乐团的古筝演奏员应越、扬琴演奏员张莹莹都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加入的;笙演奏员金良退休后加入到民乐团,在不断地切磋交流中,演奏技艺提升很快,目前已经具备独奏水准。

■ 放飞城市的音乐梦想

截至目前,2015新年交响音乐会400多张票已售罄。王友宝欣慰地说,这说明大家对本土乐团越来越认可,我们今年的节目以中国交响乐为主,多数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

王友宝主要负责爱乐乐团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三个多月前,乐团就开始排练新年音乐会节目,一周排练两次。场地不足一直困扰乐团发展。王友宝说,“50多名团员,加上乐器、谱架、座椅等需要比较大的排练空间。”乐团先后在市老干局合唱团排练室、张国良乒乓球培训学校以及个人音乐教室进行过排练。经费是困扰乐团发展的另一个因素。目前,乐团的训练经费都是自筹资金,演出服装、乐器都是团员自费购置,此外通过参加鹰游集团、核电站等单位文艺演出,部分地解决了经费问题。

“作为一支非职业团队,我们发展得很艰难,但是大家信心很足。”王友宝介绍道,团里年轻人基本上来自专业音乐院校,中老年团员则多数有过专业院团经历,通过不断演出排练,大家合作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市注重群众文化团体的培育和引导,市文化馆无偿提供了排练场地、演出舞台、艺术指导等。不少团体负责人表示,群众团体都是自发组成,义务演出,建议政府部门适当给予经费扶持,帮助改善团里的运作,比如添置乐谱架、琴弦、复印资料等。

舞台上,有鲜花和掌声,舞台下,更应有鲜花和掌声。未来,港城音乐爱好者将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