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留住绿水青山 赢得金山银山——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观察(一)

春暖花开时,鸟飞燕归来。每年春季,各地都会掀起一波城市旅游推介高潮,那些灵动的鸟儿、娇艳的春花成为各地招揽游客的最佳名片。今天,生态文明正在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保障和宣传名片,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着生态更优、环境更好的地方集聚。

  我市如何抢抓生态机遇,为经济发展赢得空间?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要用新发展理念推进港城新发展,坚持走生态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坚持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生态打底 崛起“金山银山”

  走进徐圩新区,园区的空地上、湖泊里经常会看到成群的鸟儿。流经徐圩新区的善后河河畔更是栖息着一个庞大的震旦鸦雀家族。云湖、香河湖等水系内各种各样的淡水鱼尽情地游弋,为这些飞鸟提供丰富的食物。

  在一座化工园区,为何要建设这些景观湖?其实,云湖和香河湖是徐圩新区河湖系统的一部分。复堆河、张圩港河、云湖可以帮助徐圩新区防洪排涝,香河湖则是徐圩新区重要的应急备用水源地。在生态专家看来,这些小块河湖系统的出现,如同一个个小型的生态廊道,可以支撑栖息在周边的生物繁衍、迁徙,从而保障整个生态系统的有序运转。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河湖系统出现也可以增加区域的环境容量,为未来徐圩新区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我市地处江苏北部,工业化程度同苏南相比还有可以提升空间。这既是不足也是优势,因为存在未开发区域,我市就有更多空间可以实现生态和发展共赢目标。

  当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这种竞争背后不仅有产业、人才和创新能力的竞争,还有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的竞争。清华大学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协调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环境容量的竞争越发激烈。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基于一定的环境容量。如果容量超标,这个地方就不能上新的项目,其发展速度自然会慢下来。而拥有更多环境容量的城市则会受益。

保护生态系统 做大环境容量

  所谓的环境容量是指在确保人类生存、发展不受危害,自然生态平衡不受破坏的前提下,某一环境所能容纳污染物的最大负荷值。一个特定的环境 (如一个自然区域、一个城市) 对污染物的容量是有限的。

  什么样的因素会影响城市的环境容量?专家介绍,每个城市环境容量的大小与环境空间的大小、各环境要素的特性、污染物本身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有关。环境空间越大,环境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就越大,环境容量也就越大。根据这个理论,在污染物属性固定的前提下,哪个城市污染物治理成效越好,生态平衡能力越强,其未来发展空间就越大。

  以杭州为例,杭州市拥有“西湖”和“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和清凉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级森林公园50个,森林生态旅游景点70多处。依托绿水青山,杭州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关键是如何将生态因素激活,让城市、百姓从生态中获益,从而让更多的地方坚持走生态优先之路。在我市,这样的示范样板越来越多。赣榆区黑林镇依靠林下经济,让老区的面貌发生了蝶变;徐圩新区更是生态和发展共荣的典范,依靠良好的区域环境,徐圩新区上马了一批重大项目,不仅增强了徐圩新区发展实力,更是为全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无疑,尊重区域的环境底色,不断扩展区域的环境容量,应该成为更多县区、部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新突破口。例如:在林业方面,我市应该加快盘活城市林业资源,从现在的观光游向生态游转变。在园区经济方面,尽快梳理徐圩新区建设经验,建立标准化操作模式,通过样板复制等方式,推动港城园区提档升级,从而推动全市园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改善。

转变思想理念 还需考核导向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治污攻坚工作推进有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了由“拖全省后腿”到“为全省作贡献”的根本性转变,固危废处置由“十三五”初的“能力不足”向“能力富余”转变,实现危险废物库存量动态清零,并为全省贡献了连云港力量,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显著增强。但是,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挑战,生态环境依然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还需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丝毫不能松劲。

  专家表示,这就要求各地要将生态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底线,坚持发展和生态共生共赢,从而彻底地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各地各部门要从考核入手,真正地让考核指挥棒动起来。例如,2020年,浙江省出台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规定了陆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核算步骤等的标准。所谓的GEP是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如今浙江正重点推进GEP核算成果进规划、进考核、进政策、进项目,更好发挥标准的引导作用,让县区发展动力更足,发展空间更大。(□ 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