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反向春运,也是回家过年——春运观察

一张车票,一端是前路,一端是归途。1981年3月,“春运”一词第一次见诸报端,到现在41年过去了,随着时代的变迁,春运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地过年或父母到子女工作的低风险城市团圆,成为春运期间的一个客流特色。

  随着到外地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动员父母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而不是自己回老家,成为越来越多港城子女的选择。其实,这种“反向春运”最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避开热门路线,票价更便宜;二是客流量相对较少,旅途中更为安全、舒适。

■ 上班族流行反向春运

  春节把家还,归家心似箭。随着春运的开启,无数人整理行装,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等方式,踏上回家团圆的旅途。可与返连的路线不同,今年我市不少老人选择到南京、上海等地过年,因为在那些大中城市里,有他们最牵挂的子女。

  “今年爸妈来我这过年,餐桌上又有了 ‘妈妈的味道’。”昨晚,在南京工作已10年的张茜发了一条朋友圈,餐桌上摆放的盐水虾、清蒸梭子蟹、凉拌八爪鱼等港城特色菜引得许多微信好友评论点赞。

  张茜是独生子女,已经在南京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大宝寒假里有兴趣班,二宝还没上幼儿园,平时工作也忙,很少有时间回连云港。”在电话的另一端,张茜说,自从父母退休后,两人每个月都要到南京一两次,每次来都要小住几天,也基本适应了南京的生活环境。今年春节,父母主动提出要到南京过节,腊月二十二就提着大包小包坐高铁过来了。

  据张茜介绍,身边不少同事、同学现在过年都是父母到南京,甚至有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也为父母在南京买了房子。

  乡土情结正在随着城市发展而发生转变,大城市对港城追梦人的吸引力已经由表及里,事实上,很多到异地打拼的港城年轻人已经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在那里他们也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今年春节,赣榆小伙张庆动员大姐一家带着父母到上海过年,并且已经买好了车票。

“一转眼来上海12年了,20岁跟着老乡来上海打拼的,2020年在宝山这边按揭买了房子,虽然不太大,但是总算有了家。”张庆如今与老乡合伙开公司,这些年也算事业小有成就,“俺妈从来没来过上海,想让家人来感受下上海的年味。”

■ 商家推出“孝心乘”

  商家的嗅觉总是最敏锐的。根据大数据测算,今年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叠加影响,选择反向春运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近日,同程旅行推出“孝心乘”活动,为65岁以上的老年乘客乘高铁、飞机进行补助。

也就是说,在2月1日大年初一之前,用户可通过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进入活动页面,为符合年龄要求的老人订购春运期间出行的高铁票、飞机票,便可享受最高免单补贴、退票补贴手续费。无论是购买1月17日至1月31日期间的高铁票的用户,还是在活动页面领取满399元减50元机票代金券再购票的机票用户,最终,同程旅行都将在2月15日至2月21日期间为符合资格的用户提供相对应的补贴返现。

  不仅是第三方订票平台推出一系列活动,铁路、航空等部门都以实际行动支持反向春运。以1月30日连云港飞上海的机票价格来看,251元起的价格已经低至经济舱2.4折了。但同日上海飞连云港的,则是538元起,价格几乎翻了一倍。1月30日,广州至连云港的直达机票,从1150元起不等,而反向机票价格低至320元起。

  火车票也是如此。1月30日连云港至北京的火车,无论是高铁、动车的特等座、一等座、二等座,还是普速列车的软卧、硬卧、硬座都有余票,而同日北京到连云港的火车有余票的目前仅有三班,高铁只剩下特等座、一等座和二等包座的高票价余座。

■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乡

  不论是购票难,还是交通成本高昂,抑或回到老家人情开支较大,在坚硬现实的挤压下,一些年轻人逐渐产生了在工作地过年的想法。反向春运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因为打时间差的方式规避了春运高峰期;这样的错峰出行,不仅减轻了春运压力,也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未尝不是一种多赢之举。

  与回家过年相比,反向春运有着让人心动的诱惑。首先,不必为返乡车票弄得心力交瘁,相反,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却一路跌至“白菜价”,因此“与其一个人花上几倍的价钱回家,不如把爸妈接到身边来过年”。

  其次,这也可以让自己得以与父母团聚,聊补思乡之苦,共享天伦之乐。如赣榆小伙张庆所说,“正好趁着过年带父母在上海转转。”实际上,许多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很少出远门,趁此机会不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操劳,这其实也可以当作一次难得的外出度假和旅游。于子女来说也是尽了孝心。

  再次,反向春运也是各地民俗文化融合的契机。在异地他乡,老人按照当地的风俗过年,也带来了有乡土气息的年味。弘扬了当地的传统文化,也让城乡文化因此交融,彼此吸取营养,得以提升和发展。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合家团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可是,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以家庭为趋向的“父母心”却从未改变;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对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往往会借着春节的契机,以反向春运等各种渠道重新回归。(□ 王文  李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