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跻身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昨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国家工信部公布2021年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目录,我市入选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为2021年江苏唯一入选城市。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周建介绍,此次我市入选的是生活类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夯实信息基建、强健底层支撑,壮大信息产业、加快信息消费场景应用,优化政策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建设“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我市发布实施5G空间布局规划,规划到2025年建成5G基站超7000个,实现全覆盖。2021年,全市共建成2030个5G基站,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累计建成5G基站4450个,实现中心城区、县城、重点乡镇和工业园区全覆盖。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该专用通道覆盖市开发区和高新区,直连上海国际互联网出口,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国际互联网访问服务。洋井石化建设的我市二级节点建设任务全面启动。截至2021年末,我市二级节点服务企业192家,累计标识注册量1.13亿,解析量1.55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工维部总经理刘鹏介绍,连云港电商产业对信息技术需求高,为此,他们组建党员突击队,从第一次到海边勘察到第一个站点开通只用了短短四天时间,并根据电商主播带货发展趋势,精心布局5G站点,保证了电商产业发展需求。

电商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信息消费。连日来,赣榆区海头镇的电商主播们正抢抓春节商机,积极推进海鲜深加工产品的销售。赣榆区工信局信息科科长孙慧介绍,直播带货对超高网速、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有迫切需求,运营商在海头镇已建设80个5G基站,5G成为利用移动互联网探索致富的“新农具”。近年来,我市电商工作呈现高歌猛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现有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4个,实现了国家、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先后获批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市现有线上企业超9000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余万,荣获中国十大淘宝直播之城第三名,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品牌,打造“518”电商产业品牌和“518全球购”网络购物平台。东海水晶城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赣榆区成为海鲜直播集聚地。

周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信息消费能级,努力创建“双千兆城市”,争取今年实现乡镇和重点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有力支撑外向型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打造“一核五极多点”电商产业园和“518全球购”网络购物平台,高水平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力争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85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年均增长5%左右。此外,我市还将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和两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信息消费新业态。促进消费成本下降,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提升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信息技能,推广普及网络支付。(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