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沉”的主题乐园,应具备哪些“生存技能”?——主题乐园与地方文旅开发关系探讨(三)

最近几年,或许出于布局策略,或许是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抑或看到了二三线城市居民娱乐消费潜力的释放,主题乐园开始呈现出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毋庸置疑,主题乐园运营商如能积极抢占下沉市场,并合理布局,就能形成有效的区域联动效应。港城要不要涉局其中?需冷静观看。

主题乐园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最近,徐州和淮安都在建方特乐园。”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的游乐场资源有很多,比如苏州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嬉戏谷和春秋淹城乐园,距离上海迪士尼也不远。但这些游乐园普遍分布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当前,苏北地区的主题乐园开始增加,一方面说明一些主题乐园开发运营商策略有变,另一方面也说明主题乐园正不断往二三线城市下沉。”

  据一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题乐园主要分布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但这也造成了这些地区主题乐园市场的过度饱和,加上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等国际巨头对市场份额的挤占,运营商开始将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随着经济增长与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二三线城市经济和区位劣势,这些地区的居民娱乐消费潜力得到大大提升。”市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些主题乐园的投资热情正在这些土地上释放,除了在苏北地区投资兴建方特乐园,华强方特也在涪陵、重庆、绵阳、自贡等地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广东珠海也在积极对接时代华纳和梦工厂,投资兴建主题乐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也将目光转向了重庆、成都等地。“从上述已建和在建主题乐园的选址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因为在土地和运营资金上相对便宜,再加上群众消费需求的爆发等,这种下沉趋势未来会更明显。”市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主题乐园的兴建,在未来也将为这些二三线城市的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比如随着项目配套企业的陆续进驻,将有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装备制造、动漫影视、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形成区域性的文旅产业集聚区。

同质化、低端化等问题凸显

  众所周知,多数主题乐园,主要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感官刺激为主。以前的主题乐园,主要依靠新奇的机械设备来满足游客的刺激感,现在的人们更多是追求身体与精神上的乐趣体验,于是对主题乐园的升级也提出不少要求。但随着各地主题乐园数量的井喷,以及内容开发上的后继乏力,这些主题乐园也开始被质疑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和融合能力较弱,普遍出现同质化、低端化等问题,甚至出现互相抄袭的现象。

  近几年,记者曾到全国诸多主题乐园游玩过,多数乐园都是器械类乐园,过山车、摩天轮、旋转木马、巡游花车等设备,都是“标配”。随着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等国际品牌的入驻,“电影IP+逼真实景+巨幕特效+创意互动”构成的“5D沉浸式视听体验项目”成为引流招牌。

  因为这些项目的示范效应过大,就造成其他主题乐园的盲目跟风,尤其一些国产主题乐园会因为追求“短平快”,而陷入盲目山寨和粗制滥造的境地,产出诸多模式雷同、内容趋近的项目,从而在同质化竞争中,不断丧失自身的独特定位和项目优势,最终只能在乏善可陈的内容竞争中,靠打价格战来维持生存。

“主题乐园不仅仅是对机械设备的迷恋,也不是对视觉特效的盲目跟风,而是要深刻考虑游客的游乐体验和心态。”市委宣传部文改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跳出这两种吸引手段,主题乐园运营商们可着眼于线下互动。以人气IP人物为“导游”,带领游客们参加舞台剧、见面会、游戏互动等,甚至可以开展一些私人订制生日派对、大型节日主题巡游等特定服务,总之要让IP角色来到游客中间。在这点上,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真人版威震天”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玲娜贝儿”,就是典型案例。

文旅联动点燃城市活力

“通过对比国内主题乐园和国外主题乐园,我发现后者还有一个制胜法宝,就是园区的规划,很能抓住游客细微的消费服务心理,从主题乐园前场区域的‘关卡’设置,就能窥斑知豹。”业内人士指出,一般主题乐园前场区域包括:乐园前场公共交通、通向入口广场的通道、售票区前方广场、售票区、闸机及通过闸机后的广场等。“虽然看似制式化,但无论是北京环球度假区还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等,都会在这个方面做细做优,小细节的处理充满玄机,又带着人情味,从而最大化满足游客在进入乐园前后的‘心理舒适度’。”

  主题乐园的园区规划毕竟是“内部操作”,更深入来讲,主题乐园的选址也很讲究,甚至于能跟其所在城市周边的文旅资源有效互动起来,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比如近期,正式官宣的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总体规划。作为国际知名IP主题乐园,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的落地,填补了中国西部地区国际主题乐园的空缺,未来将有望成为区域乃至整个中西部的大型文旅地标。最重要的是,未来,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还有望与周边多个文旅项目产生高效联动,以人文旅居、主题乐园、文旅商街等多元旅游消费场景,从资源导向走向度假生活方式导向,拓展城市文旅版图,点燃城市文旅活力。“未来,港城若建主题乐园,也要充分考虑是否能跟花果山、云台山、连岛等景区有效联动,而不单单将其视作一个独立个体,陷入‘坐吃山空’的运营陷阱。”业内人士称。

  此外,国内大多数主题乐园还能够充分利用中外节假日的特性,将中外多元文化因素融入主题场景中,打造系列活动,在“假日经济”中挖掘新的营收增长点。比如在淮海经济区,将汉文化为主色融入游乐,徐州乐园还是首家。同时,对“快意”深层次追求,也让其成为徐州文旅行业的标杆。而通过灯光照明设计及灯光秀、水秀、烟花秀等夜间演艺活动,让主题乐园突破了时间限制,使“夜游经济”成为文旅产业的强劲发展极。(□ 张晨晨)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