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二三产强发力 打造县域强引擎——港城高质量增长系列观察(二)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区域发展重要的引擎,县域国土面积大,人口占比多,是发展产业得天独厚的天地。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港城该如何破题?

县域经济发展 应关注产业经济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因为县域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当然,发展县域经济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根据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各县区要全面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力争“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普遍进位,一半以上县区稳定跻身全国百强,东海成为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灌云、灌南综合实力超过苏北平均水平。

  目标已明确,需加压奋进。专家表示,发展县域经济关键是在工业上实现突破。当前,我市县级园区规模有限,拥有资源不多,这就要求县域工业园要避免做全能冠军,应该根据各自的特色,选择1至2个产业进行突破,在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上寻求发展机会。要积极对接市开发区、高新区、徐圩新区的产业链,争取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为县域经济增加“科技范”。要引导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形成龙头企业。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引入智库资源,帮助县域充分理解自身的自然禀赋、交通区位和市场环境优势,努力实现县域工业园区发展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主导产业科学化、精准化、明确化。

一二三产共同发力 不断厚植发展增长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县域经济发展要坚持特色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做大做强工业集中区和产业集聚区,提升镇村经济实力。

  也就是说,连云港县域经济未来方向,就是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实,连云港县域经济的特色亮点不少:东海水晶产业发达,“十三五”期间,东海水晶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电商网络年零售额近200亿元,快递收发件突破1.3亿单;灌云的食品产业、灌南的钢铁产业都各具特色。

  在之前的各县党代会上,三县全部宣布将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其中东海提出要擦亮“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金招牌;灌云提出打造现代工业大县、现代服务业名县、现代高效农业强县、现代高新技术产业新县;灌南提出加快推动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提速、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蓄能,筑牢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根基。

  当然,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土地资源紧张、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县域经济要实现“后发先至”,关键是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在特色化、差异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县域经济。突出特色抓产业。引导相关县域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主攻方向,选择确定1至2个优势主导产业,坚持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突出特色建园区。着力破解县域产业园区规模偏小、布局偏乱、效益偏低、承载力偏弱等突出问题,推动产业园区整合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突出特色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解决县域产业发展重中之重,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坚持精准招商、科学招商、协同招商,算好投入产出的经济账、生态环境账和社会民生基本账,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发展县域经济 需要创新思维

  当前,虽然各个县域发展工业的信心很足,但是一些基层干部在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上还存在一些需要解放的地方。“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低端招商”“资源招商”等传统思维还在影响部分地方发展。少数地方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辅导不到位,某些地方片面追求税源经济等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分析中国百强县发展状况,我们发现“王者”都是发展的主动者。无论是昆山还是义乌都是因为在发展中占据主动权,才能在竞争中得到新突破。专家表示,县域经济不是传统产业代名词。县域产业没有先进或者落后之说,关键是这个产业是否符合供给侧要求,符合市场的需求。

  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三面环山,本来应该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义乌人凭借着闯劲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的人均收入水平、豪车密度在中国大陆都居首位,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

  山东的龙口市也是如此。作为山东省著名的工业强市,龙口市素有“中国交通铝材名城”的称号,也已经形成以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港口及临港、食品加工及存储、旅游及度假产业等为支柱的产业结构。

  这些例子都表明没有绝对先进的产业,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把产业做出特色,通过生态和发展共赢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周莹  连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