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人大: 激活平台新动能 小站托起大民生

【连网】  近年来,东海县李埝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抓好代表培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激活平台新动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奋斗姿态展现新时代基层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打造培训新格局,激活平台新动能。“联络站经常组织驻站代表进行学习培训,新出台的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这些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我们提前学懂弄通了,才能更准确地传达给群众。”李埝乡人大代表、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江华说。近年来,该乡人大始终把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利用代表联络站,通过邀请市、县人大业务专家进行专业辅导,分期分次组织新、老代表开展履职微宣讲等多种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方式,有效拓宽代表视野,激发代表学习热情。同时,注重学做结合,引导鼓励代表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学习所掌握的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为辖区人大代表更好的履职注入了强劲动力,激活代表工作源头活水。

倾听群众声音,服务零距离。近日,在走访选民时,村民老臧向臧玉华代表反映,村民在耕地时把田里的泥土抛洒到了村主干道上,致使路面难以清扫,需要冲洗。臧玉华代表随即向联络站反映,联络站及时协调洒水车对山西头村主干道进行了清洗,“大事小事都能管,有难事,找人大代表联络站,准能得到解决。”看到被冲洗得干干净净的村主干道,山西头村村民老臧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为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该乡人大以每月20日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活动、下村召开贴心会、选区代表走访选民等为主要载体,与选民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选民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鼓励群众真实地反映问题,说出自己的心声,实现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共收集到选民群众提出的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旅游、教育等方面意见建议20余条,了解选民的困难和问题15项,现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总转交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并持续跟踪督办落实,切实帮助群众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

视察监督出实效,展现担当新作为。李埝乡为守护绿水青山,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该乡人大联络站依法加强持续监督、跟踪督办。深入李埝村、恰恰村就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明察暗访、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境内流域乱采乱挖进行专项排查、组织代表巡河护河,争做“河小青”、对辖区流域禁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现场督办、专题询问等一系列监督活动,李埝乡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如今,蓝蓝的天,清清的水,绿树成荫……这样的优美景色在李埝乡随处可见,代表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讯员 陈 达  张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