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镇工业集中区应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港城高质量增长系列观察(一)

今年8月,我市推出了促进乡镇工业集中区提升发展的相关意见。作为县域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工业集中区就是小型的产业园区,大多数设立在乡镇。但是,因为一些历史因素制约,这些集中区成长性不强。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提档升级,方能赋能乡村振兴。通过推进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工业集中区发展 关键是思路要开放

  据统计,我市建设的工业集中区主要为乡镇工业集中区,目前多少都存在一些短板。专家表示,短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产业规模不大,特色不鲜明;其次是基础设施薄弱,有的地方还达不到“五通一平”;再次,园区缺乏系统规划,园区产业集聚度不够。想要提档升级,必须围绕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

  在国内,乡镇工业集中区做得比较好的是江苏、浙江、广州。其中,宁波、苏州、嘉兴千强镇数量长期位居前列。这些千强镇,无一例外都是靠产业安身立命的。2021年,千强镇名单中的前三名是昆山市的玉山镇、张家港市的杨舍镇、佛山市的狮山镇。以第一位的玉山镇为例,该镇的地区GDP在2020年达到了9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4亿元。

  昆山的崛起,与玉山有着密切的关系。昆山高新区聚集了整个昆山三分之一的企业和发明专利,也贡献了五分之一的GDP和五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在1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就占了26家。这样的开发区当初是玉山镇“自费”建起来的。这个“自费”建的开发区,5年后的工业产值就超过了5亿元。如今,这里已经是全国最大的IT产业制造基地,全球50%以上的笔记本电脑、20%的手机和10%的数码相机都从这里出货。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玉山镇的例子证明了乡镇经济是大有可为的,关键是要积极主动,摒弃等靠要的思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连云港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是体量和规模略显不足。在这样的条件下,连云港各县区必须要在大力发展开发区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实现县域经济多点开花。

发展乡镇工业园 关键是抓好特色

  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柱,镇域特色产业是以高度密集的中小企业为主体,依托区位、资源、技术等优势,经过长期发展逐步形成的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或产业集群,是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是县区乃至全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潜力所在。这就说明要培养千强镇必须依托本地区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强镇。

  浙江宁波的慈城镇靠高新技术企业做成了全国千强镇。慈城镇是浙江省最大的铜冶炼基地和宁波市重要的建材基地。金田铜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慈城镇现有各类企业1000余家,涌现了一批冶炼、轻纺、服装、化工、机械、建材、医药等行业骨干企业,是浙江省最大的铜冶炼基地和宁波市重要的轻纺、建材基地。

  狮山镇也是个一门心思做创新的千强镇。它不仅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发展迅速,而且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成效显著。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该地机器人、3D打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引入了华中数控“两公司一研究院”项目以及世界机器人企业巨头安川电机项目;与中科院广州电子所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广东中科高新增材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3D打印等高端装备产业资源的有效集聚;在“互联网+”方面,该镇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共同推动佛山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光电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智能家电、照明(新光源)、陶瓷洁具等八大主导产业。

  目前,港城一些乡镇也在谋划特色产业园区。比如赣榆墩尚镇,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了生物反应器、工业燃烧机、离心机、仪器仪表、电气控制系统等为主的自控设备类企业16家。其中,建成投产8家,在建2家,即将开工建设6家。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20亿元。该镇负责人介绍:“作为乡镇工业集中区,我们做大产业很难,不如围绕连云港特色产业精耕细作。我们确立了‘工业小区化、乡镇城区化、渔业园区化’‘三化’战略。经过多年耕耘,我们的工业集中区逐步成气候,一批重点项目在这里落地了。”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乡镇工业集中区利用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鼓励与工业集中区主导产业相关联的项目落户,把乡镇工业集中区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之一。引导新建项目入园进区,投资强度不足的项目原则上不单独供地,统一入驻乡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引导集中区外的企业采取置换搬迁的方式向乡镇工业集中区转移,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做强环境 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是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事关县域乃至全市发展大局。

  发展乡镇工业集中区,关键是打造良好的环境。2019年,慈城镇全年新引进项目699个,落实到位资金近30亿元。在这样的招商成绩单背后是该镇对于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公开资料显示,该镇当年解决用水、用能、用地等涉企难题50余个,减免各类税费超4亿元。全镇20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实现集中办理,90%实现窗口直接审批,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当好“店小二”,服务“零距离”。港城发展乡镇工业集中区,应立志与这些地方比速度、比服务,真正将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好,带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 周莹 连工信)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